1月16日,北京市中小学开始放寒假。对于家里没有人帮忙带孩子的上班族而言,面临着难以克服的困难。毕竟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将孩子送到托管班,是有一定风险的。

  针对这一困难,北京市教委要求,从1月16日开始到1月29日之前,所有学校老师都必须全员到岗。家里没有看护条件的家长,可以直接与学校取得联系,学校都会提供托管服务。如果入校学生出现特殊情况,学校将会启动备用教室。此举可以说是温馨又暖心!不仅创新了假期延展教育模式,同时也为孩子们开启了一个别样的假期生活。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假期生活也是老师们辛苦一学期后的期盼。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针对家长们实在难以解决的问题,北京市教委的做法很值得点赞!据了解,此项举措背后,除了要客观牺牲老师们的一些假期时间外,学校还要继续安排好托管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这正是教师教书育人精神的高度集中体现!

  毋庸讳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我们的一些教育基础设施、教学理念都在悄然发生着新的变化。但是,无论如何改、怎样变,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不会变。北京市教委的此项要求,既切实解除了部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是主动探索教育新机制的有益实践。在此,笔者建议北京市教委,应当充分考虑到教师一学期的辛苦付出和工作强度,调整安排好教师的假期生活。这样,不但有利于充分保持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也能让他们有一个放松休息的时间,以便在新学期有充沛的精力开展工作。

  可以想见,北京市教委在特殊时期开展的假期学生托管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不断地完善和创新,更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给予更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在轻松、快乐的氛围里成长,教育部门助力疫情防控、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学校教育机制才能有更多的收获和启发。(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