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贪婪的种子结恶果》一文在网上热传,乌鲁木齐市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伟被推到风口浪尖上。网友们纷纷议论,李伟在党的十八大后还不收手不收敛,收受的钱款竟占“总收入”的二分之一,高达千余万元,实在是为人不善,为官太“恶”。

  “善不可失,恶不可长。”无论为人为官,一旦被贪婪的魔鬼附了身,必然会去善存恶,误入歧途。李伟18岁从政之时,就把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当作奋斗目标,从“入党带不来任何实惠”的动机,到“越发越迷恋当官”的感觉,从“酒桌上人分三等、酒分三档“的摆谱,到“水果蔬菜水电费、家电别墅物业费”的索要,他自始至终就读不懂善字、悟不透恶字,最终贪婪的种子结出了恶果。正如他在忏悔书中写道:“职业生涯起步之时就动机不纯、观念不正,可以说,我心中没有党、没有民、没有戒。”

  其实,善与恶就在一念之间。“半鸭知县”于成龙的故事,或许网民皆知。于成龙和钱能既是老乡,又同朝为官。一日,钱能在老家为母亲做寿,于成龙提了半只烤鸭登门来贺,发现钱家泥巴屋变豪宅,送礼者络绎不绝,便语重心长地说:“钱兄,为人在世,做官也罢,从政也罢,万万不能丢掉做人之本。”钱能却不屑一顾地挥手说:“于兄!我们同时出去做官,我锦衣回乡,光宗耀祖,可你,却像是个叫化子一样回来。”多年以后,于成龙因勤政恤民、善心为民,被康熙称为“天下良吏第一”。而钱能因贪赃枉法,鱼肉人民,被朝廷革职查办。本是同朝为官,然而一善一恶,结局迥异。

  善良是一种品德,也是心灵至美的光芒。我们希望人们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都竭力保持善良。回溯历史,长征路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都把马让给了伤病员,三位女红军把半条棉被留给了贫困村民徐解秀;再看今朝,扶贫路上,张渠伟、朱新文、王秋婷等扶贫干部用一腔赤诚温暖一方乡土,用一颗善心竭诚为人民服务。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高贵的气质、一种人生的品德、一种仁爱的光芒,那就是善的凝聚、善的释放。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过,“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看到’,使聋子‘听到’。”其实,恶也是一样。“积善在身,犹长日加益而人不知也;积恶在身,犹火之销膏而人不见也。”人生一世,草木长春,为人也好,为官也罢,只要牢记“善不可失,恶不可长”,读懂善字,远离邪恶,就一定会厚德载福、祸其远矣。(作者 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