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地铁内两名女性为拍摄短视频博取关注,在人来人往的站台摘下口罩后多次做出劈叉动作。目前,两人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不少网友称其“辣眼睛”“哗众取宠”。

  这样“辣眼睛”的短视频或网络直播不在少数。此前,“女主播光脚在广场爬行”“网红主播街头直播骚扰多名女子”“陕西榆林男女网红低俗直播被拘”等话题曾被广泛讨论。短视频平台上,一些主播为吸引粉丝,不惜打色情、暴力等“擦边球”,为追求流量丢了底线。

  利用短视频或网络直播,与网友分享自己的个人生活或有趣见闻,或利用网红经济将粉丝转化为消费者,这样的行为本无可厚非。但倘若就此弃公序良俗于不顾,则显然失当。

  公共场合不是秀场,展现个人才艺也要在对的场合。诸如上海女子在地铁站不戴口罩劈叉的行为,不仅可能会造成往来乘客受阻,对地铁运营秩序产生影响,也可能突破了公序良俗与法律法规的底线。更为重要的是,这类“辣眼睛”视频或直播的走红,还会污染网络空间和社会风气,形成错误的价值导向,影响广大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刹住“辣眼睛”的短视频歪风,需要内容创作者有起码的遵守公序良俗与法律法规的意识,一味急功近利即便一时达到了目的,但这种手段得到的“成果”都不会持久,总是会丧失,况且还有法律的制裁一同等待。对于平台而言,在准入门槛和内容审核方面提高要求、从技术层面对“辣眼睛”视频和直播进行限流或屏蔽处理、弘扬正确的价值观等都是其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为博眼球不惜扰乱公序良俗,“辣眼睛”的短视频歪风该“刹车”了!(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