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高考无疑是一次特殊时期的特殊高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高考比往年推迟一个月举行,开考时间为7月7日和8日。这是十七年来,我国首次调整高考时间,也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全国高考时间首次推迟一个月。

  1071万考生,7000余个考点,40万个考场,94.5万监考及考务人员,按教育部的说法,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这场高考,防疫工作要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可想而知。

  对千万考生而言,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考验。为防止疫情输入校园,本届考生经历了居家备考、线上答疑数月后才返校复课。就在最后冲刺阶段,复课不到两个月的北京考生却因近期出现的疫情不得不离校。这不可避免要给备考进度和考生心理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考场原本就如战场。今年的考场之内,还叠加一个抗击疫情的战场。打赢两场仗,需要两手准备、同时发力,确保高考、防疫两不误。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保障千万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是第一要务。各地各负责部门务必紧绷安全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细化、落实考点考场防疫举措,并确保考生、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及操作流程,为紧张的考试提供一个安全、有序、平稳的外部环境,让考生无后顾之忧,安心、专心地发挥实力。

  高考,考的不仅是知识储备实力,还有勇敢迎接挑战的心态和精神意志。特殊时期的特殊高考,比往常多了些变数,因而更加考验考生的综合素质。谁能以不变应万变,在这困难重重、竞争激烈的考场上稳中求进、披荆斩棘,谁就能脱颖而出。因此,对考生来说,无论是最后的冲刺阶段还是考场上,学会在纷扰的世界中稳住内心至关重要。有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丰富的知识储备,一切更能应对自如。当然,作为和考生走得最近的人,老师和家长是不是可以搭把手,为正在努力的孩子们保驾护航呢?

  距离全国高考还有半个月时间,正在乘风破浪的少年们,加油吧!不管风多大、浪多高,请安心、专心准备着。心中的风浪稳住了,真正的实力就容易发挥出来。每一个努力的少年,是不会被辜负的。历经磨砺的你,也将更加坚韧。  

  祝每一位考生考试顺利,得偿所愿!(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