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把握大势 续写中意关系新篇章

2019-03-23 22:51:00来源:央广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取得丰硕成果。在充分肯定两国在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取得长足进展的基础上,中意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并将在金融、经贸、农业、科研、环保、航天科技、文化、教育、司法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相信,随着两国合作和交流的进一步深入,中国和意大利这两个同样拥有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必将碰撞出更灿烂的友谊之花,并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人和人相交,讲的是同心同德,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同样需要“心相亲、人相近”。早在十三世纪,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就已向意大利人描述了一个繁华富庶的中国,让意大利人对中国心驰神往。而意大利的文艺复兴、罗马古城的恢弘沧桑、米兰的时尚潮流以及威尼斯的旖旎风光,都给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个同样拥有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而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在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根深方能叶茂。中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已经成为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意双边贸易额达到440亿欧元;投资方面,截至2018年6月底,意大利在华投资项目共计5937个,实际使用投资72.1亿美元;而中国对意大利的各类投资则超过110亿美元。此外,双方在农业、可持续城市化、航空、交通、基础建设、科研、科技创新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尽管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风云变幻,但合作共赢的真理绝不会因为形势的变化而褪色。当今的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人为割裂国家间的合作,让世界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因素。站在世界的十字路口,该何去何从,相信只要是明眼人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合作方能共赢,唯有同舟共济,方能共同抵达大洋彼岸。中国作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不仅成为世界经济的定星盘,还在源源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世界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这是中国为世界各国提供的发展机会;今年将继续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向世界打开了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刚刚通过的《外商投资法》,这是中国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一个积极行动。

  “意大利相信中国的复兴将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新的历史贡献。”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识时务者为俊杰。中国这艘航母,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争相靠近的好伙伴。意大利为此专门成立了意大利中国任务小组,面向中国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和对接。正如意大利国家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所说:“我们想要确保‘意大利制造’的产品在出口中国方面获得更大的成功,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当然,合作从来都是双方的相互学习和相互促进。中国要从意大利身上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意大利的时尚产业领衔世界,这将为中国的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提供借鉴;意大利的足球是中国足球的的学习榜样;中国与意大利的人文交流对推动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到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字之差,可见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合作升级程度。我们期待着两个文明古国,沿着“一带一路”的新愿景、新目标,能焕发出新的活力,描绘出更加美好的未来。(央广评论员 曹美丽)

编辑: 王笑蕾

【央广时评】把握大势 续写中意关系新篇章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取得丰硕成果。在充分肯定两国在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取得长足进展的基础上,中意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并将在金融、经贸、农业、科研、环保、航天科技、文化、教育、司法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