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田宁:数字经济为网络发展和治理带来新机遇

2017-12-05 13:06:00来源:央广网

  世界互联网进入“乌镇时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在数字经济浪潮下,既要重视挑战,更要重视机遇,而新的机遇主要体现在网络空间治理和互联网发展两个方面。

  数字经济为网络空间治理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互联网发展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网络安全维护显得尤为重要,这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数字经济为各种社会主体参与进来提供了契机。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经济中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在网络安全领域也是如此。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北京盘石连续在第三届、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中国互联网信用报告》,介绍第三方信用认证的生态体系。《2016-2017中国互联网信用报告》指出,在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大数据将转化为互联网征信的洞察力,覆盖社交、电商、网站安全、用户搜索等诸多方面,在云计算、深度算法的技术加持下获得多维度的信用评价。对个人而言,形成了更加精准的信用标签,督促个人进行诚信的互联网行为,从而维持诚信、安全的互联网环境。在第三方信用认证领域,以人工智能回归模型为主导的信用认证将成为互联网信用认证的新趋势。

  数字经济为互联网发展带来新机遇

  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移动支付、互联网精准营销、个性化定制、电子商务等等经济形态核心均为互联网大数据,这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

  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2.4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到30.1%;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高达16.6%,分别是美国(6.8%)、日本(5.5%)和英国(5.4%)的2.4倍、3.0倍、3.1倍,增速位居世界第一。数字经济也对中国的社会发展发挥了众多积极作用,其产生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惠及民众。

  盘石创立10多年来,一直深耕互联网精准营销,实现精准营销的核心就是互联网大数据,在过去的很多年时间里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中小企业、传统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实现了触网、改变了传统的营销方式和渠道,为他们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打下了基础。

  2016年,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这些年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已经在部分领域与实体经济实现了较好的融合,比如服装鞋帽、纺织、电器设备等,改变了一大批传统企业的生产、销售、管理的方式,实现了一部分的数字化信息化经营,大大提高了社会经济和企业的运行效率。

  作为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的浙江,信息化带来的影响尤为明显。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演进中,浙江选择了走信息经济主导的产业发展之路作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事实上,在浙江经济的转型发展中,信息经济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2%,比GDP增速快近一倍,占GDP的比重年均提高0.7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GDP高位增长8.1%,在经济总量前四的大省中增速排名第一,且自2014年来工业经济增速首次超越GDP增速,浙江实体经济正在发生质变。这恰恰说明数字技术应用正成为实体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特别是被誉为世界电子商务之都的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它的主引擎就是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经济。2017年,站在城市国际化和“后G20”全新起点上的杭州,上半年,杭州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409亿元、增长22.5%,占GDP24.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令人欣喜的是,与目前杭州正在大力布局的未来产业--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具有较强相关性的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分别增长44.9%、29.9%和28.1%。可以预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未来浙江的经济将全面告别低端制造,向着智能制造、线上线下联动、互联网大数据驱动的方向前进,迎来新经济时代。

  作为互联网领军企业,盘石紧扣时代脉搏,以盘石云互联网大数据为核心,在2017年初发布了“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平台的使命就是,帮助中小企业、传统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乃至城市区域经济、产业带从开店、营销、人才、跨境、金融、征信等方面全方位的完成数字化变革,为它们注入新活力和动能,从而推动孵化出新的经济形态。

  电子商务已经改变了人类社会部分的生产生活方式,未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进一步成熟,新模式、新业态将从深层处促进人类社会的变迁,届时展现出来的新经济将无比的绚烂多彩,人类社会也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因此,不难预见,在未来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像盘石这样帮助浙江、中国乃至世界的企业,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促成新经济的愿望照进现实。

  (作者: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盘石股份董事长兼CEO田宁)

编辑: 吴海波

【专家谈】田宁:数字经济为网络发展和治理带来新机遇

世界互联网进入“乌镇时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在数字经济浪潮下,既要重视挑战,更要重视机遇,而新的机遇主要体现在网络空间治理和互联网发展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