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你妈催你相亲么了吗?

2017-02-20 13:32:00来源:央广网

  距离大学开学大约还有近半个月,就有不少学生急着想逃回学校。因为寒假父母安排了多场相亲,已让她们招架不住。春节才过完,相亲却没有停止,不要小瞧了父母的战斗力,下沙一名女孩在10天里被父母安排了8场相亲,连喊“伤不起”。(《中国青年报》)

  虽然我国有早婚的传统。但逼迫着读大学的孩子相亲倒真是件新鲜事儿。有些人认为家长把大学读书不当回事,“学习好不如嫁得好”等功利思想严重腐蚀了他们。但笔者倒是认为,给大学生安排相亲是家长焦虑感的体现,在传统的意识里,家长认为孩子永远长不大,不相信孩子可以独立,不相信孩子拥有主动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

  有专家表示,中国正处于一个转型社会,社会格局的转变速度非常快,这导致代沟差距拉大,父辈这一代和子女这一代的思想反差会很强烈,父母会说我像你这么大孩子都多大了,而子女就会说反正我还小,就是物质财富极大的丰富下,个体不愿意出窝的一种现象。而“剩男”“剩女”现象日渐强烈,不可避免地会渗入到学生群体,会对年轻男女的心态有一定影响。

  所以说,青年时期是很特殊的阶段,人们从这个时期开始独立。摆脱与父母心理上的依赖、建立与其他人亲密的关系,是青年时期很重要的两个议题,而亲密的关系对人的一生起到很重要的支持作用。这两个很重要的议题如果可以顺利度过,对人生接下来的发展就会有较大的帮助。

  很多人提到相亲就会认为是年龄比较大,比较急迫需要恋爱、结婚的时候才会选择这种开门见山的交友方式。但如果将相亲当作一种认识异性的渠道,不带有很强的目的性,而是为了扩大朋友圈,认识更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许会选到自己的人生伴侣,这样的想法就会健康许多。

  最后,笔者想说,相亲和爱情根本就不是一回事。爱情就是我们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重要的不是有没有嫁出去,而是你能不能过自己喜欢的日子,还是希望我们每个人的爱情顺应两厢情愿、水到渠成的自然规律,以真诚换真心是再好不过了。(郅怡婧)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相亲;催婚;大学生;婚恋;父母;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