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希望套路”“价格离进一步谈还有一定距离”“希望你们再努力一下”……近日,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再次上演“灵魂砍价”,“医保谈判的姐姐”张劲妮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的温柔更是打动了无数网友。

一个半小时,8次谈判,原价70万元一针的罕见病天价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最终降到了3万多一针,列入医保可供报销,大大降低了患者家庭的用药经济负担,让罕见病患儿家长喜极而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国家医保疫苗费用支出较大,负担非常困难,但仍然坚持开展多轮医保谈判,努力为百姓将药价降下来,实属不易。医保目录药品谈判不是“杀价”,而是需要综合评判的系统工程,医保谈判“灵魂砍价”场景频频出现的背后,是人民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理念的有力支撑。

医疗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老百姓反映最多的领域之一,关系到14亿人的身体健康。张劲妮倾尽全力“锱铢必较”的名场面,哪怕是降低一分钱,也是实实在在惠及千万家庭,带来生命的希望。每一个小群体都没有被放弃,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温柔善待。“医保谈判的姐姐”,好样的!(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