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广网曝光了广西行为矫正教育机构背后的乱象(新闻链接:体罚学生、无证办学?记者调查广西行为矫正教育机构背后乱象)。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从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却“保证还父母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以青少年行为习惯矫正机构的名义擅自招生办学。不仅如此,还有学生爆料该机构的教官存在殴打、体罚学生的行为。据央广网记者了解,广西还存在类似教育机构。由此看来,矫正教育机构背后的种种乱象,亟待矫正!

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曾先后被辖区教育局下发整改通知书和撤销机构告知书。时隔不久,却又在无证情况下“死灰复燃”。这一方面说明,市场对矫正教育机构确实有着不小的需求,一些父母希望借助这类机构来矫正孩子的网瘾、早恋、厌学、自卑、爱打架等问题,这是导致无证矫正教育机构屡禁不止的部分原因。但另一方面更是说明,相关部门在监管矫正教育机构方面存在严重缺位,有不少需要检讨和改进的空间。

至于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是否存在教官体罚和殴打学生的现象,目前尚难下结论,亟待有关部门介入调查,还原真相。但必须指出的是,不少矫正教育机构都存在矫治方法简单粗暴的通病,教官殴打、体罚学生的新闻也时有爆出。打着教育的旗号,却行伤害之事,这样的矫正与其说是教育,不如说是“改造”或“修剪”,完全背离了教育的本质和初衷。我们很难想象,如此做法能够真正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在任何一个社会,受各种因素影响,难免都会存在所谓的“问题少年”。这些少年即便需要矫治,也只能用合法、科学的方法。在对孩子的行为进行矫正之前,矫正教育机构背后的乱象亟待“矫正”!(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