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演员陈道明在一场座谈会上批评流量明星“是被包装炒作出来的‘塑料演员’”,“影响了很多优秀创作者的名誉和声誉”,直指一些演艺人员缺乏业务能力、依赖包装炒作、德行影响恶劣的问题。

过去几年,随着互联网资本涌入影视行业,“唯流量论”“唯数据论”一度泛滥。招标项目中宣介片最吸引眼球的是当红明星;商业活动时,明星被安保人员前呼后拥,距离群众越来越远;拍戏时,流量明星不背台词可以后期补录,吃一点苦就要被粉丝心疼好几年……

这种“谁有流量谁说了算,没有流量就没有话语权”的风气,侵蚀和动摇了演艺行业的正常规则。不少年轻人自进入演艺行业起,就对职业操守、职业能力没有清晰准确的认知,在无限吹捧的名利场中迷失自我,甚至道德失范、违法犯罪。

与不知演技为何物的流量明星不同,在演艺行业里还有很多敬业肯干、业务出众,如“老黄牛”一般辛勤耕耘几十载,为国家和人民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的人民艺术家。他们不仅业务精湛,更牢牢守住了职业价值和职业规范的正确“坐标系”。

面对文娱领域出现的不良现象,尤其是败坏行业形象、损害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必须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文娱领域从业人员必须牢牢守住立身之本,若完全依赖悬浮于流量泡沫上的人气,忘记精进业务、踏实做人,终究会如风前灯火,一吹就灭。

行稳方能致远,演艺人员成功的关键是要靠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好品行。只有把树导向和明惩戒结合起来,从严从实、标本兼治,不断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创作供给,真正满足人民多样化文化需求,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形成良好的文艺生态,才能真正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掌声和鲜花。(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刘恭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