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某小区门口出现大量被遗弃的活体“宠物盲盒”。小猫小狗在纸箱覆盖的笼子里哀嚎不止,部分甚至已经死亡。近年来,“盲盒”概念走俏,许多商家眼馋其带来的经济效应,纷纷效仿“好奇营销”的思路,试图吸引消费者为之“氪金”。“盲盒零食”“盲盒机票”“盲盒文具”“盲盒图书”等产品应运而生,“活体宠物盲盒”也屡见不鲜。买卖双方通过网络进行交易,消费者在拿到快递打开包装之前,并不知道自己会收到什么品种的宠物,不少人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希望开箱有惊喜。

国家早在1990年就明确活体动物寄递的法律边界,出台《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的物品,包括“各种活的动物”。2020年,国家邮政局再发通知,要求严格规范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外的活体动物寄递,对于可以寄递的活体动物,也应当要求寄件人进行安全妥善包装。

利用“盲盒”噱头出售宠物,不符合公共卫生防疫要求,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要中止“宠物盲盒”产业链伤害无辜宠物的乱象,首先,消费者应通过合法渠道买卖宠物;其次,电商平台和商家应依法经营宠物售卖;最后,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刚性执法机制,确保依法监管“宠物盲盒”无盲区、从源头无死角阻断“宠物盲盒沦为亡盒”非法产业链。(央广网评论员 张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