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依托互联网电商平台和网红传播力,这一新经济模式让许多平台、商家迅速尝到了流量红利带来的甜头。但一段时间以来,网红直播带货频频翻车,夸大其辞、虚假宣传、数据造假、售后服务差等问题屡见不鲜,食品、美容、保健等行业堪称“重灾区”。

好在国家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以准确的监管措施划分了各参与主体的职责边界,为消费者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保障作用。

带货网红的社会影响越大,守法责任越重,理应更主动地替消费者“把关”。带货网红所属的公司也应主动采取措施,定期邀请主管部门及专业机构上门指导,查缺补漏,完善管理制度。直播平台也应提升管理水平,查找管理漏洞,提高入行门槛。

作为一种新经济模式的代表者,网红们更需知责明法。只有敬畏法律法规,遵从公序良俗,网红经济才能行稳致远。而对于唯利是图、利令智昏的个别带货网红来说,哪怕粉丝再多、影响力再大,在法律和道德面前也没有“免罪符”!(央广网评论员 张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