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境外航班从禄口机场破防,载量更多、传播力更强、更易致患者转成重症的德尔塔毒株传播到全国十余座城市,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范围和速度牵动着群众的神经,各地采取积极措施防疫——“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如何阻断疫情蔓延?没有一个人能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置身事外,德尔塔毒株突破了作为第一防线的入境港口,如今在攻击第二道防线——个人防护,为此,大家在防疫方面不松懈,每个人就相当于构筑防疫长城中的一块砖,终将垒成防疫壁垒,尽可能堵住德尔塔渗透的路径。

抗疫成果来之不易,这一年多来国内疫情受控,国内环境相对安全,一些人防疫意识逐渐松懈,埋下了隐患,禄口机场防疫松懈就让德尔塔毒株钻了漏洞,可需要注意的是,即便现在在已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城市,一些人依旧在街上不佩戴口罩;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口罩遮嘴不遮鼻的“虚设防疫”现象屡见不鲜,口罩变成进入公共场所的通行证之一,有时却未能发挥其防疫功能。加上,多地正值酷暑,持续高温天气加剧不佩戴或不正确佩戴口罩的现象,如今疫情在多地呈扩散态势,全国中高风险等级地区还在增加,每一个人都应该对自己、家人、社会负责,外出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护好自己和他人。每个人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能降低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风险,也能减少对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影响,把社会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点。

只有人人不松懈,万众一心筑牢防疫长城,才能全方位阻断病毒传播链,彻底打赢疫情阻击战。(央广网评论员 符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