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河海大学发布公告,对125名博士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不仅如此,最近,包括清华大学、西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也开展针对无法按时完成学业学生的清退工作。端正学术风气、严把学生毕业关,既是健全高校管理机制的迫切需要,更体现了对学问、知识的敬畏。

  不努力学习轻松毕业,学历为真,学识造假,会给国家、社会、用人单位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不合格的高学历“人才”流入社会,甚至进入重要工作岗位,看似一派“繁花似锦”,实际却是力不能支,甚至是潜在的“隐患”。

  高等教育不是也不能“混日子”。勇于对那些不具备毕业资格、不能按时完成学业的学生进行退学处理,既保障了更多学生获得教育资源的机会,也会对类似情况产生警示作用。“严进严出”——提高培养门槛,严格审查毕业资格,对学位注水问题零容忍,坚决确保学位授予的含金量,是高校教育改革的必经之路。

  “上学”为了什么?那些被退学的人真该扪心自问。选择深造,不是为了逃避就业,不是为了给自己的履历添上光彩明亮的一笔,而是为了在某个领域有更深入的研究。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学术人才培养容不得一丝虚假。(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