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我国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从救治患者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到疫苗全民免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一次次得到有力彰显,国人拍手叫好。

  然而,对这颗“定心丸”,一些人却有了不同的吃法。有网友评论“是免费接种,就是自己买疫苗,人家免费给你打针!疫苗要出钱买!”“接种是免费的,疫苗是自费的,又一文字游戏”。这让大家再度紧张起来,因为常识是,接种费用没有多少,疫苗本身费用要贵得多。

  真的是这样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免费是包括了疫苗的费用和接种费用,不是指政府光承担接种的费用”。

  个人不承担疫苗的成本和接种费用,“钱由谁出”已经板上钉钉。那些说这是文字游戏的,实际上是自己在玩文字游戏。对于这样极富迷惑性的不实之词,须加强监管,平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网友也要明辨是非。

  政策已明确,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关键还是在落实。各地要执行到位,对一些可能存在的收取个人费用的情况,立即进行整改。要安排好资金,保障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储存、运输等企业的合法利益。要强化统筹调度,多措并举,有序接种,以快速建立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央广网评论员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