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高雅 通讯员张学鹏 黄岩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二调,四场12道挂站编。”2月14日2时30分许,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南站运转车间四场峰头调车长蔡振田,接到这个夜班第30号调车作业命令后,带领连结员常亮走出作业室,来到峰顶平台,准备登乘机车去往四场12道进行作业。从接班到现在,他已经连续工作了近9个小时。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依旧。老蔡工作时所在的驼峰高出地面5米多,地势开阔又是风口,因此比别处还要冷些。因作业中经常要进入两车之间提钩或登乘机车,需要保持身形灵活,加上一忙起来浑身是汗,老蔡不能穿得太多,只在棉衣外面套一件带反光条的作业服。作业间隙时感觉冷了,他就在冒着寒气的车辆附近走几步,跺跺脚。近期作业量比较大,他们白班最多能干40号票,夜班干50号票左右,调车人员连续在外面作业一两个多小时是常事儿。

  大年初三,如果没有疫情,下了夜班老蔡就会登上开往扶余的列车,与老家的兄弟姐妹团聚。今年他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回家准备好酒菜,与亲人们来个云聚会。

  每次出场作业前,作为调车长的蔡振田都一再叮嘱伙计,确认信号时要仔细,复检作业不光要听声,还得仔细察看鞲鞴杆、闸瓦链状态,这样才能正确判断车辆是否带闸带风。此外,近期昼化夜冻,一定注意上下车及走行安全。

  35分钟后,调车机从四场12道牵引着车辆返回,常亮在峰顶平台处下车,蔡振田跟随调车机继续去往二场9道拔头。到达二场,与列检人员对完风道,他进入调车机与第一辆车之间,弯腰摘开风管,并将止轮器安放在钢轨上。

  “9道站编作业完毕,止轮器安放完毕,东侧有8辆风闸。”蔡振田拿起电台,最后一次向车站值班员报告。作业完毕,他像往常一样,借着站场灯塔投射的灯光,独自沿着场间路步行15分钟回到峰头提钩室。

  7时30分,在重复了上百次提钩、摘风管、复检、安放止轮器……这些动作,走了两万多步路后,老蔡和伙计们顺利完成所有作业。虽然腰酸腿疼,但当老蔡站在高高的驼峰上,望着编组场内的铁龙滚滚,他感觉一切坚守与付出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