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高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疫情常态化也不能掉以轻心,大家一定做好防护再出工。”2月7日20时,中铁呼和浩特局呼和浩特东动车运用所待检室内,工长肖鹏不断叮嘱自己的工友。肖鹏是呼和浩特东动车运用所的一名工长,他所在的工班负责动车组列车“入院体检”,确保“健康”状态。

  今年春运,全国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动车组人员较为集中的公共场所,确保空气洁净、流通很重要。如果将车上的通风管道比作人的“气管”,通风机比作“肺”,每个通风口安装的滤网,就是列车的“口罩”。每日动车组入库后,肖鹏所在的班组要及时为所有列车清洗、更换消毒“口罩”,还要为“气管”进行清洁杀菌,对“肺部”进行全面的检查整修。相比较动车机械师这个冷冰冰的名字,他们更喜欢称自己是“动车医院”里的“呼吸科医生”。

  20时30分,第一列动车组入库。再确认安全后,肖鹏组织“医生”们忙碌了起来。

  他们登上车顶上,肖鹏麻利地拆下盖板螺栓,双手抓住盖板向上一提,三块嵌在车顶内的空调滤网伴着荡起的灰尘被取了出来,隔着口罩和护目镜都让人不禁下意识地躲避,手指划过滤网才能看到本色。

  “灰尘附着在空调滤网上,容易附着病毒,我们作业时也要格外小心。”空调装置是内嵌在车顶内的,肖鹏只能迈着“鸭子步”拆卸、更换滤网,干完一节车厢就已满头大汗。

  肖鹏告诉记者,动车组空调滤网清洗周期为夏季7天、冬季15天,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周期缩短到了2-3天,他们一个夜班要清理3组车体共计144片空调滤网,远超日常工作负荷。

  “螺栓紧固是更换滤网的最大风险点,动车组高速运行过程中,任何一个零部件脱落都不亚于一颗子弹的威力,危害极大。”更换好新的空调滤网,肖鹏开始恢复拆卸的空调盖板。肖鹏小心翼翼转动着手里扳手,随着“咔嗒、咔嗒”声,盖板螺栓逐个复位。

  21时55分,滤网更换完毕,肖鹏和工友把换下的滤网送到清洗间。“以前都是换下来第二天清洗,疫情期间,我们增加了人手,换下的滤网专人直接清洗,避免附着病毒传播。”

  滤网自动清洗机利用高压离心泵增压雾化的方式清除滤网污物,并具备烘干、风干功能。疫情期间,他们又增加工作项点,对清洗烘干后的滤网,喷洒消毒液,做好病毒消杀。

  22时10分,喧闹的城市回归宁静,“动车医院”里却依旧灯火通明。短暂休息后,“呼吸科医生”们又要开始更换下一列车空调滤网,清冷的冬夜,他们将在整夜的忙碌中迎接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