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走进天镇县洋河生态公园管理中心的会议室,迎面墙上的锦旗格外显眼:“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赠予张成。近期天镇县张成勇救落水妇女的事迹被广泛宣传报道,大家一提起张成,纷纷竖起大拇指,“张队长好样的”,“退伍军人好样的”。张成是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洋河生态公园管理中心四中队队长。

  2019年3月28日早上,张成和往常一样准时步行上班去单位,虽已到3月,但依旧寒风阵阵,天上还飘着鹅毛大雪,张成不禁裹紧了工作服,加快了去单位的脚步。马上就要进入办公楼,忽然看到水面上有一个人影,手脚正在不停的挣扎,张成心内一惊,这肯定有人落水了,这样的天气,水又达到2.5米深,不及时救起的话肯定会出生命危险。一时间顾不得许多,急忙跑了过去,边跑边呼救,“有人落水了”“快来人”,张成第一时间赶到了事发地,但是当看到落水者距离岸边较远后,张成急忙翻越栏杆,一手拉住栏杆的边缘,另一只手努力地探向落水者,连着试了几次之后,都没有成功,张成心里也越来越着急,他从来没学过游泳,情急之间,张成交代身边的工人去找铁管等工具,自己则顶着刺骨寒风,纵身跳入还结着厚厚寒冰、冷气逼人的水中,奋力地将手伸向落水者,当张成探到落水者时,该妇女已经是精疲力尽,张成经过一番努力后终于抓住了她的手,他紧紧抓住她并往上托举,与赶过来的几位工人一起把落水者拉了上去。把落水妇女救上岸后,该妇女已经有点昏迷,脸色青紫,眼球上翻,舌头外伸,牙关咬紧,呼吸已经极其微弱,张成和几个工人赶紧帮她倒水,同时将该妇女放平,清理口鼻,开始做胸外按压,随后拿了件衣服给她穿上,并合力把该妇女转移到办公室,及时拿出手机拨打110和120,放下电话又急忙跑到路边去迎接救护车,直到把该妇女抬到救护车上后,张成才重重地缓了一口气,这样寒冷的天气,张成却浑身湿透,不知是汗水、河水还是雪水。被问到当时有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有没有想到落水者也会把他拉入水中时,张成只是简单一笑。

  被救人赵某,是当地的居民。据介绍,赵某患有抑郁症多年,是不会游泳的,好在,张成看到了落水者,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原来,张成于高中毕业后就选择了当兵,1989年3月份入伍,在河北邯郸涉县油库某部队做后勤,直到1992年退役。在部队多年的训练,以及担任班长,技能的突出和军人正直勇敢的精神让他在部队获得多次嘉奖,这也让他对营救落难人员有着天生的敏锐感。当天隐约看到落水者后,张成立刻判断出肯定是出事了,凭借着天生的敏感、迅速的决断、正确的方式,最终把那位落水的妇女救了起来。

  “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救人。”张成说,跑过去的时候,都没有想到自己,特别为落水者着急。

  张成介绍,他们巡河四中队,是负责迎宾桥到酒厂桥路段的保护保卫工作,出了这样的事虽说不在自己的负责路段,但内心也是非常着急,事发地段水深达2.5米,落水是非常危险的。

  再谈起这件事情,张成十分淡然,他将这样的举动归结于自己作为巡河队与军人的职责。

  同在一个巡河队的队员说:“张成是当兵出身,他为人耿直,对待周围的人,遇到问题难题,他都乐意帮忙。”

  张成勇救落水妇女的事在单位和县里迅速传开了,县电视台等媒体相继采访报道了张成的事迹,大家纷纷为救人英雄点赞。同事们在赞赏的同时不免为张成后怕,妻子既庆幸又嗔怪:“看到有人落水你不管自己的安危去救落水者,万一你有什么事让我们怎么办?”

  张成感慨的说:“当兵的几年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经历,锻炼了我的意志,增强了各方面的技能,是我一辈子的财富。更没想到当时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能够用得上,挽救别人的生命,这真要感谢部队的培养和训练。”

  兢兢业业,一身正气,危急关头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张成用自己的义举点亮了他人生命的灯塔,彰显了军人的品格,成为人人赞颂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