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语: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我们奔跑的姿态、逐梦的身影,都将成为珍贵的回忆,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
  方旭明,祖籍安徽池州,1968年出生的他19岁就参军入伍,2003年由正营职转业到厦门市湖里区工作,现任厦门市湖里区委办公室(区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因为工作业绩突出,近年他曾先后获评福建省台办系统先进工作者、省级“金砖国家第九次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先进个人,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2019年6月,他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成为厦门市公务员队伍中首次获此殊荣的个人代表,也是全国台办系统首个获此荣誉的个人。
  在对台工作岗位上,方旭明已服务14年,他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与本色,勤履职、敢担当,讲奉献、重服务,深入贯彻落实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在深化两岸交流交往和争取岛内民心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获得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辖区台湾同胞一致好评。
  融会贯通,将对台政策运用到实践中
  对台工作政策性强、敏感度高,承担着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方旭明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件,认真学习研究对台工作政策和涉台法律法规,着眼大局,围绕“新、实、通、融”,致力于先行先试,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促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特别是中央出台“31条”“26条”、福建省“66条”、厦门市“60条”惠台政策出台后,他第一时间认真研究、用心做足功课,利用休息日和下班后的时间走访企业120余家,组织近200多名台商、台胞、台青召开座谈会6场次,深入细致地收集各类人员的思想反应和建议,率先将各级“惠台政策”汇编成册,发放5000多册到台胞手中,为台胞台商开展惠台政策集中宣传近100场次。同时,在调研基础上,他结合湖里区涉台情况,率先提出了《湖里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简称23条),获得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批示,并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现场采访报道。
  主动作为,搭建桥梁促两岸融合更深一步
  方旭明既注重把对台政策宣传落实到位,又注重脚踏实地做好对台人员沟通交流,围绕“两岸一家亲、同胞融合情”主题,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日常对台工作中,他用情服务台胞台商、用爱感染台青创业、用真心换来台胞台亲认可,通过十几年对台工作的沉淀和努力,他与台商、台胞、台青均建立了深厚感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铺路人”“娘家人”。
  2013年,方旭明参访台湾社区发现台湾社区发展理事会在社区工作中发挥作用明显,便多次对接两岸社区互访互动,力推两岸“村里对接”。在他的积极桥梁促成下,迄今为止,湖里区已有29对社区与台湾台中、台北、高雄及金门开展村(里)对接,签定友好协议书开展常态化交流。在基层治理中,方旭明积极推进融入对台元素,湖里区兴隆社区“同胞融合和社区治理”工作因此获得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视察时的充分肯定和点赞,中央电视台曾进行专题报道。
  从事对台工作14年来,方旭明共参与为台胞台商协调解决投诉求助问题近300多件,组织台胞台商开展台商联谊会、“两岸青少年夏令营”“三八节”“端午节”“敬老节”“两节慰问”等活动120场次,累计接待来区考察、来访、咨询的台商台胞近两万人次,真正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了台胞台商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用心用情,真诚服务让台海交流更近一层
  方旭明始终把服务台胞、联系台胞上升到两岸融合的大局中,在工作中带着深厚的感情,以真诚、务实、细心的态度真心服务、倾情付出,成为台胞台商的贴心人。
  2017年,在一次日常工作走访中,方旭明获悉一位82岁台湾高雄老台胞,亲人在事故中相继离世,留下26岁的无业孙子,祖孙俩相依为命生活情况一般。方旭明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协调民政部门申请低保,帮助其孙子找到工作,祖孙俩的生活因而得到基本保障。此后,方旭明逢节日都到老人家中关怀慰问,平时不定期打电话问候老人身体及生活情况。一次记者采访中,老人眼泪汪汪地就说了一句话,“台办的小方就是我大陆的亲人......像我的孩子一样关心我一家!”
  近年来,他积极推动湖里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实施办法的落实,服务对接来湖里区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1300多人,兑现台青创业启动资金、场租、房租等各类补贴1100余万元。他先后组织20几批次近4000多名台湾高校大学生、台湾青年来湖里区考察交流,为台青在湖里区创业就业打下良好基础。几年来,共为台胞台商协调解决问题近400多件,组织为台胞台商开展各类惠台政策集中宣传近百场次,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近120余场次,接待来湖里区考察、参访、咨询的台商、台胞累计2万多人次。
  这些年,方旭明总结出服务台胞台商的“四勤”“四心”工作秘诀:“四勤”就是脑勤、腿勤、笔勤、心勤;“四心”则是热心、真心、诚心、恒心。他说:我相信,真心实意地付出总会得到认可,要做的只是坚持。(投稿单位:厦门市台港澳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