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的特质就是心怀梦想、奋力向前。而张从兵谈到梦想时讲到:我的梦想就是不等不靠,带领跟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张从兵,大同市左云县陈仓窑村党支部书记。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他把对群众承诺的话——坚决不做脱贫攻坚思想上的“落后者”,不做脱贫攻坚发展上的“滞后者”,不做脱贫攻坚小康路上的“掉队者”牢牢记在心间。多年来,他以发展经济、富裕百姓为己任,带领群众真抓实干、艰苦创业,使陈仓窑村逐步走出困境,踏上小康之路。

      自担任党支部书记后,他感慨地说:“产业落后,经济发展缓慢是村民伸不直腰、讲不起话、喘不过气的主因,这些有损于党员的形象,我们一定要群策群力地把产业搞起来,把群众带上致富路。”白天,挨家逐户走访群众,深挖贫困根源;深夜,不少人进入了梦乡,他却还在灯下苦苦思索,分析比较思考脱贫致富方案。经过调研思考,他与支委一班人商量确定了“优化产业结构、办合作社,走多元发展,让群众共同致富之路。”

  说干就干,他把自己多年积累的700万元资金全部拿了出来,把全村的1615亩土地集中流转,立足村里土地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气候适宜的优势,组建了长丰马铃薯专业种植合作社,建起了全县第一个综合种植园区,形成了种薯、商品薯生产及种薯贮藏、马铃薯深加工于一体的一条龙产业链,通过他带领村民们辛勤劳作,形成了年繁育种薯200万公斤,生产优质马铃薯25万斤的规模。

  在扩大马铃薯产业规模的同时,张从兵带领一班人又把目光瞄准了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上。2014年,集中流转土地种植钙果1000亩,并投资930万元,建起了钙果饮料加工厂,产品与蒙牛集团建立了长期销售合作关系,年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

  近年来村里的年轻壮劳力都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都是老人。他采取贫困户优先、家中离不开无法外出的优先、当地群众优先、残疾人优先的四优先方式,吸收了7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把全村45户贫困户吸纳进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目前合作社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户达到2000余户,陈仓窑村也成了全县马铃薯种植大村和致富最快的村,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农民群众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3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短短几年,陈仓窑村的巨大变化离不开张从兵默默的努力和付出。在他的带领下,贫困户呈现出“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的新气象。他说,他始终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那句话“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中共左云县委宣传部 作者:石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