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档案:周明广,七台河市公安局宏伟派出所辅警。在疫情防控期间,周明广承担卡点执勤和政策宣传工作。3月1日,周明广与同事下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返回途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3月2日,省公安厅发出唁电,对周明广的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他带着梦想离去
  2020年3月的第一天,周明广在疫情防控的路上倒下了。
  “儿子,你怎么突然就走了?妈的心都被掏空了。这都是做梦吧,你还会醒吧?”阴冷的太平间里,周明广的母亲耿金凤老泪纵横,一度哭到晕厥。
  没来得及好好抱抱久别的女儿,没来得及和全家吃顿团圆饭,没来得及把已经写好的入党申请书交给党组织,年仅32岁的周明广就永远地离开了……
  共同的承诺——“疫情不退,我们不走”
  3月1日,原本是周明广的休息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七台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茄子河区宏伟镇设立了24小时执勤卡点。作为七台河市的“东大门”,宏伟镇每日过往车辆较多,执勤任务也更加艰巨。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周明广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顶风雪、冒严寒,一直在岗坚守了36天。
  “疫情不退,我们不走!”在昼夜不断的坚守中,周明广和同事们经常互相鼓励。对于职责,他有一个朴素的信念——只要把卡点守住,居民就能安全。所以,即便轮到休息,周明广也不回家。
  不是不累不困,更不是不想家,周明广这样安慰妻子杜思雨:“我在一线工作时间太久了,每天什么人都接触。孩子还小,我怕接触她不安全。要是孩子见了我缠着不让走,咱们心里都难受。”
  其实,周明广连续多日不回家是另有原因。
  周明广听所长说,最近宏伟镇有些村民觉得疫情形势没那么严峻了,在思想上有些麻痹大意——如果不戴口罩出行或者私下聚集,这段时间所做的努力就可能前功尽弃。
  “让村民再坚持坚持,挺过这一阵儿。”抱着这样的想法,周明广向派出所领导请缨,再到村里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让村民提高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和自觉性。
  下午3点,周明广和同事于佳昕相继到岚峰村卡点、河东村卡点和村内人员易于出现聚集的场所进行防疫宣传,叮嘱村民一定要保持良好习惯,遵守相关规定。这一去,周明广再也没能回到卡点去兑现他和同事们那个共同的承诺。
  心中的誓言——“当个好警察,为人民服务”
  2016年10月,周明广经过考试成为一名辅警。
  从警第一天,他主动要求到宏伟派出所协助工作——那是七台河市条件最为艰苦的派出所之一。
  因为家里距单位有近70公里的路程,周明广平时三天才能回一次家。
  为尽快适应工作需要,他在协助民警办案、入户走访排查、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中腿勤嘴勤,留心观察,领导、同事对他的表现都很认可。
  “别看明广年纪不大,却是年轻辅警的榜样。”宏伟派出所所长周广鹤说,“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从不溜边儿,夜里加班加点、吃住在所里是常有的事儿。”
  2019年新招录的辅警到所工作后,周明广觉得,身为“老大哥”应该起到传帮带作用,经常把自己的工作心得分享给新入职的辅警,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
  “当个好警察,为人民服务。”周明广把入职时的誓言作为坚定的奋斗目标,希望尽快成为一名真正的民警。在周明广的案头,摆放着警察招录考试方面的书籍。闲暇之余,他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除了通过网课学习,还向民警虚心求教,在日积月累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拉近自己和梦想的距离。
  在周明广宿舍的床下,放着一双厚底鞋,同事高凤鑫曾经调侃他:“长得这么高,咋还穿双‘增高鞋呢!”
  其实,这双厚底鞋是周明广在辖区矿场巡矿时穿的,因为矿区面积很大,路上满是煤渣,周明广在检查安全工作时经常一走就是小半天。“穿着这双鞋,巡矿不硌脚。”周明广笑着解释。
  “小周这小伙子无私、善良,在出警时看到我们村的李才家很困难,不仅自掏腰包给了他300块钱,还帮他找了个运输的活儿,我们一直没机会去感谢他呢……”宏伟镇富山村村委会主任高洪生直到周明广离世之后才知道,慷慨助人的小周,其实家境很困难——妻子没有正式工作,父母重病缠身,靠周明广一个人的工资维持家用,常常捉襟见肘……
  “我岁数大了,也不会捅咕手机,交话费、查信息可费劲了。小周一遍一遍教我,一点儿也不嫌烦,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他这一走,我真心疼。”岚峰村村民孙富老人难过地说。
  点燃的梦想——“争取入党,我要更努力”
  从入驻执勤卡点那天起,36天里周明广只回了两次家,还是为了取换洗的衣物。进了家门,为了安全起见,他只能远远地看着孩子。杜思雨让他多待一会儿,陪孩子玩一会儿,他说:“不行,领导和同事们都没回家呢,我也不能偷闲。”
  参加工作后,在身边党员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周明广逐渐萌生了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也一直在默默努力。
  2月28日,七台河市公安局机关举行了一次“火线入党”宣誓仪式,7名民警、辅警因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相关报道,周明广心中的那团理想之火被激发得更旺了。工作之余,他认真地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那天晚上,周明广在跟妈妈视频聊天时,说出了自己心里的秘密。“可是,我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不好意思把入党申请书交给所长,就给您一个人看看吧!”他把入党申请书拍成照片发给了母亲。
  周明广因公殉职后,七台河市委领导前去家里慰问时,问周明广的母亲有什么困难。周明广的母亲流着泪说:“孩子前几天给我发过一张入党申请书的照片,他说自己做得还不够,想接着努力。现在他不在了,我想替他把这份入党申请书交上去……”
  听了这番话,在场的人无不泪目。
  “明广,你走后,我们一定照顾好你的家人。”在诀别的最后一刻,周明广的同事们向他保证,“等到疫情结束、全面胜利的那一天,我们一定给你报信儿……”(文中提到的村民为化名)(报送单位:黑龙江网信办 作者:万多 马俊涛 张心如 慕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