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90后村民用一部手机直播沙洲村变化

2019-05-07 09:24: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90后村民用一部手机直播沙洲村变化》。 

 

    本期主播:婉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29岁的黄玲有着两个身份。现实中,她是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的一个村民;网络中,她是火山小视频中拥有70万“火力”的主播“玲儿宝贝”。

  与其他网络主播不同,黄玲不拼颜值和才艺,她总是在火山小视频中给大家展示沙洲村“半条被子”的红色故事和沙洲村一些手工农产品。

  通过直播,短短5个多月,她不仅在火山小视频上收获了7万多元“礼物”,还卖出去了3万多元的农产品。

一边卖农副产品,一边直播,已经成为黄玲每天的工作。

  沙洲村原生态的农产品,通过黄玲的直播,销量大增。黄玲希望通过直播,能带动更多的沙洲村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沙洲村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感动几代人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80多年前,3名女红军曾借宿沙洲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徐解秀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顿时,这则“半条被子”的故事,让黄玲所在的这座瑶族小村红遍全国。

  随着沙洲村吹响了红色旅游景区建设的号角,黄玲也激动地把握住机会,在景区内拍了个摊位,卖起了母亲做的手工食品。

  “生意好的一天能卖上千块”黄玲说,随着沙洲红色旅游越来越红火,她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2018年12月,一个偶然的机会,黄玲萌生了做主播的想法。“一次手机刷视频时,突然刷到一个卖农产品的视频。”她说:“为什么别人能做,我就不能做呢?”

  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冲劲,黄玲在火山小视频上注册了账号,当了主播。让她没有想到的考验还在后面,直播卖农产品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刚刚开始时,没有什么人关注,更别谈卖东西了。”黄玲说,开播后一段时间,她想了很多办法,但粉丝增长速度还是十分的缓慢,然后年前一次她直播沙洲村红色经典时,吸引了大量的人观看。

宣传沙洲村“半床被子”的红色故事也是黄玲直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这给她一个启发,从此她的手机镜头就对准了沙洲田间地头,从笋干的制作到油菜花的盛开,从山里美景到沙洲村的古屋,都被黄玲收录在短视频和直播中,通过火山小视频分享给粉丝。

  随着粉丝的增加,观看她直播的网友也越来越多,她的手工农产品也卖的越来越好。同时沙洲村的名声也通过她的手机传的越来越远。

  “很多粉丝看了直播后专门来到沙洲。”黄玲说,通过直播慕名而来的就有100多人,其中“最远的还有从香港而来。”

  看着女儿直播人气越来越旺多,原本反对直播的母亲罗又香也渐渐习惯了忙碌的新生活,除了做坛子菜外,有时候也会在女儿直播时,在一边默默的帮女儿整理一些东西。

  黄玲未来的计划是把自己的火山小视频账号做到拥有上千万名粉丝,然后在村里开设民宿,再带动整个村,提升接待水平。“粉丝们都愿意来山村里感受一下美丽乡村,到那个时候我的直播才真正有意义。”(报送单位:湖南省网信办 作者:汪衡)

主播介绍

  贡婉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主播,主持风格大气、亲切。参与教育部、国家语委、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录制工作,担任“北京世园会开幕式”、“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等众多大型直播活动主持人。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90后村民用一部手机直播沙洲村变化

29岁的黄玲有着两个身份。现实中,她是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的一个村民;网络中,她是火山小视频中拥有70万“火力”的主播“玲儿宝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