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圆满完成抗击疫情医疗救治任务和隔离休整后,5月6日是长子县援鄂医疗队队员耿柳休整返岗工作的第一天,记者走进长子县人民医院时,看到战疫英雄们早已披上白衣战袍,忙碌在病房里各病人之间,详细了解和掌握患者的情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尽心尽力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早上7时40分,儿科住院部的护士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作为儿科住院部的一名普通护士,耿柳在返岗第一天,刚到科室还没来得及和同事们过多寒暄,立即换上了白大褂,做好自身清洁,快速来到负责的病房与前一天责任护士交接完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耿柳护士在儿科住院部主要负责的是新生儿,与儿科不同,由于新生儿宝宝十分脆弱、易感染病菌,护士每接触一次宝宝就要洗一次手,每天要洗上百次。为减少感染几率,除了更加细致地对每个宝宝进行疾病的护理,也要负责生活护理,她们既是护士,也是临时“妈妈”。
  谈到护理新生儿,耿柳说“我主要接触的小孩都是新生儿,因为新生儿病情发展比较快,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是看到他们一天天康复,我比家长都感到开心。”
  阔别了两个月,耿柳护士又回到熟悉的环境,心中充满感慨,有一种回归大家庭的感觉,回想起在湖北47天的战疫生活,她感慨万千,能够坚持下来,离不开家人和同事的鼓励,更离不开患者的支持。
  当耿柳与记者面对面交谈时,她回忆到:“其实刚到武汉的时候,内心也是挺惶恐的,也很害怕,工作以后看到每天都有出院的患者,武汉也慢慢恢复生机,疫情也基本上得到了控制,我也开始慢慢安心了,武汉其实是一座温暖友情的城市,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在那随时随刻感动着我们。 
  让耿柳记忆最深刻的事是,当时有一位阿姨痊愈要出院了,她给护士们送来了感谢信,这位阿姨满眼泪光地跟大家说:“感谢你, 感谢你们 ,十分感谢你们, 要不是你们我还不知道能不能继续活下去”。耿柳说:“ 当时听了这句话之后, 内心就特别感触挺深, 第一次有人对我们护士这个职业给予这么大的肯定 ”。出来之后另一位叔叔又对她说,“来武汉支援爸爸妈妈都很担心吧,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保护好自己,别让爸爸妈妈担心”。
  这些语言虽然朴实,但很真诚,耿柳说:“这两句话不仅是对我职业的肯定,也是让我在武汉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武汉40多天的经历,是耿柳从医生涯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点点滴滴已深深刻在他们的记忆深处。同事们纷纷为两名援鄂医生的无畏精神点赞。
  作为耿柳的直接领导人,长子县儿科住院部护士长花环丽对耿柳护士的评价非常高,她说到,工作中耿柳护士兢兢业业,不仅得到病人家属的表扬和称赞,更是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同时,这次去武汉,护士长和同事们对耿柳更多的是担心,所以在不打扰她工作和休息的前提下,主要通过微信聊聊天,发发视频,随时关注耿柳的工作情况。
  护士长花环丽还说到:“经过半个多月的修整,耿柳护士重新回到自己的岗位,回科之后,大家关心她在武汉这段时间疲惫的身体和创伤的心灵是否恢复好了,耿柳感觉很开心,大家都比较开心,我觉得是我们这个团队,我们科室的一个骄傲。”
  作为耿柳的同事,长子县儿科住院部护士牛源源与耿柳护士相处已经有四年之久了,认为耿柳在工作中也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护士,一直都是他们的榜样,她与耿柳护士不仅是同事,更是朋友,在得知耿柳护士要去武汉的消息时,也非常担心她的安危,也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向她学习,将本职工作做到更好,有机会可以像耿柳一样,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
  在武汉最危难的时候,他们义不容辞,迎难而上,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耐心护理以及爱心陪伴,成功护送了一批又一批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如今,他们平复心情,从容转身,回到自己的岗位,开始了熟悉而又平凡的工作。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耿柳谈起现在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还是觉得压力挺大的,但是经过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支持,她也开阔了自己的思维,要用平常心对待这件事情。她说:“其实我觉得我没有什么不同,大家都说我们是英雄,可是我并不这么觉得,因为我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继续做着我作为一个护士该做的本职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以谦卑的心、感恩的心,更加努力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 把这次的援鄂抗疫精神发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去。”
  这段经历让每一位援鄂队员刻骨铭心,感谢他们在国家和人民危难时刻义无反顾的奋勇奔赴武汉战“疫”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医护人员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勇于奉献的精神,暖心的故事值得铭记,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勇毅前行,继续进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发稿单位: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泽峰、梁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