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最美保安——韩正军

2019-05-22 17:15: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最美保安——韩正军》。

 

  本期主播: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华夏之声主持人) 

  “每个人一生中都要搬走两座‘大山’,一座是懒惰,一座是欲望。”

  “太阳永不停息地奔跑,才能普照大地;大地永不停息地运转,才能滋养万物;万物永不停息地轮回,才能渲染世界;你我不停地进取,才能自我实现。”

  这些朴实又透着思考的句子,可不是出自哪位哲人或者作家之手,它们的作者是中新天津生态城海丽达美意幼儿园一名普普通通的保安——韩正军,也是生态城的“最美保安”。

  

  韩正军在工作岗位

  韩正军在没来到生态城之前,是天津渤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原天津化工厂)的一名员工。工厂进入停产搬迁、转型发展阶段后,他离开了厂里的工作岗位,来到生态城成为了一名保安。

  在原工厂期间,韩师傅只是想通过写工作日志的方式来传递一种力量,鼓励工友,带动班组管理。每天开工前,韩正军都捧着笔记本读给工友听,这样一写一读,坚持了两三年。韩正军累计写出了长达十万字的工作日志,从此也对写作开始着迷。到现在已经写了议论文、散文、读书笔记等共200多篇,总字数超过20余万字。

  刚来到生态城时,韩师傅觉得很不习惯,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职能都需要他重新去适应。在幼儿园已经工作了一年多的韩正军坦言,来幼儿园工作之前,没发现自己对孩子这么喜欢,跟孩子们接触多了以后,觉得他们特别可爱。现在,他能随口叫出大部分孩子的名字,去班里巡查时,孩子们都争着过来拥抱他,连家长们也都亲切地叫他“最美保安”。

  

  韩正军在校园活动中维持秩序

  慢慢地,韩师傅拿起笔把对新生活和新岗位的感悟都写进了文章里——他给这部作品起名为《保安日志》。他还自掏腰包把所写文章印成了小册子,分发给部分家长,呼吁家长关注校园安全,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孩子的安全最重要,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光靠校园安保力量是不够的,我们应该和家长携起手来,保护好孩子。”

  2017年,因为喜爱写作并坚持用写作记录工作、带给大家正能量的缘故,韩师傅的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一些家长还将韩师傅的事迹发布在了网上,引来了许多网友的围观点赞,他的事迹也得到了《滨海时报》等媒体的报道,生态城“最美保安”的称号逐渐传播开来。

  

  放学时段,韩正军维持接送秩序

  “走红”后的韩正军没有骄傲,反而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追求更大的进步。2018年,他成功完成了入党、获得第十个荣誉证书和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三大目标,也让自己的正能量得到更大的释放。

  在办公室的墙上,韩正军设置了一个“共产党员宣传栏”,上面不仅有《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学习内容,他还结合自己的工作日常,写心得、谈体会,并把内容编辑成《海丽达日志》,供幼儿园的教职员工和家长学习翻阅。

  现在的韩正军不再是一名普通的保安,而被任命为生态城的“校园队长”,负责区域内1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保安管理工作。作为队长,韩正军本可以脱离一线站岗值班的工作,但是由于和孩子、家长、教职工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一边承担起校园队长的职务,奔波于各学校间协调、处理相关安保事务,一边还坚守在海丽达幼儿园,天天陪在孩子们身边。

  

  韩正军编写在手机上的保安制度

  不管身份怎么变化,写作依旧是韩正军生活的重要部分。除了一页页的手写日记,这一年,韩正军把宣传阵地拓展到了自己的朋友圈。细腻真挚的生活感悟,配上简洁的图片和悠扬的音乐,每一篇美文都足见他的用心。这些电子日记让他有了更广阔的传播正能量的舞台,甚至有了每期内容都会关注的“粉丝群体”。

  除了在工作岗位上能量满满,在网络平台上,韩正军也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影响着更多人去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

  

  韩正军和同事

  有时候他也会听到一些刺耳的评价,会遇到不理解他行为的人,可是每当看到家长对他的笑脸,收到孩子给他的拥抱,他心里的负面情绪就一下子都化解了。“我总觉得,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了大家对我的认可,付出再多我都打心眼里高兴。”

  韩正军说,无论何时,他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传递正能量,用自己的努力,让生态城变得更温暖。(报送单位:天津市网信办 作者:王美)

主播介绍

  

    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曾荣膺中央台十佳栏目、一等创优节目等奖项,主持的节目涉及众多类型和领域,录制音、视频访谈节目超过1000期,对话嘉宾包括学者、企业家、楷模、明星艺人等,近期策划并推出《全国高校巡礼》、《对话商学院》等系列内容。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最美保安——韩正军

韩正军说,无论何时,他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传递正能量,用自己的努力,让生态城变得更温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