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退伍不褪色 永远是个兵

2019-05-22 16:57: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退伍不褪色 永远是个兵》。
 

  本期主播: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华夏之声主持人) 

  2018年7月31日,获得河南省第八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这一殊荣的市义工联首任会长李东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曾经当过兵,永远是个兵。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忠诚。”
  1994年12月,高中毕业的李东亮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兄弟五人中的第三名军人。入伍第三年,李东亮考入解放军广州通信学院。2000年3月,即将毕业的李东亮不幸被查出患上尿毒症。在部队和社会的关心下,他接受了肾移植手术。2003年12月,李东亮退役返乡。

  李东亮说:“是部队和社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实际行动来报答部队与社会的关爱、温暖,用生命传递正能量。”2005年5月,李东亮发起成立了“同在蓝天下”义工小组,开启报恩之旅。

  2005年6月,李东亮组织13名网友到民权县看望一位残疾书法家。活动结束后,这位残疾书法家给李东亮发来一条短信,大意是:没想到你也是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如果哪一天你的移植肾不行了,我把我的肾捐给你一个。这条短信让李东亮感到,有时候一点小小的温暖就能打动一个人。

  李东亮说:“我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要和战友们并肩战斗。”从此,他更坚定了做公益的信念和决心。2006年7月,李东亮发起成立了河南省首家注册的义工组织——商丘市义工联,先后启动了“关爱夕阳”“生命之光”“助你成才”“爱我家园”等公益项目,组织社会各界积极开展助老扶弱、扶困济贫、捐资助学、环境保护、人体器官捐赠等慈善和公益活动,累计参与志愿者20多万人次,受助人群5万多人次,捐款捐物价值500多万元。

  2016年8月,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关心支持下,李东亮又筹备并启动了“商丘好人”爱心早餐公益项目,叫响了“爱心早餐,为爱早起”的公益口号。目前,爱心早餐项目已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近10万人次,社会反响强烈。

  十多年来一直在公益路上奔走呼号的李东亮,在把公益事业做大做好的同时,他个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中国好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河南好人”、河南省金牌志愿者、河南省文明市民等。

  面对这些荣誉,李东亮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觉。在市红十字会的帮助下,李东亮积极联络市器官移植受者、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志愿者及各界爱心人士。2018年5月,他牵头成立了全国首个由器官移植受者发起的器官捐献服务队——商丘市爱之源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志愿者服务队。他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器官捐献者和需要帮助的人群搭建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名志愿者填写了器官捐献申请,为众多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带来了生的希望。

  为了加强会员之间的联谊,李东亮又成立了爱之源读书会,以“聚爱成源,点亮心灯”为宗旨,这也恰恰是李东亮的公益活动历程:他以自己的行动将社会上的涓涓之爱聚集起来形成爱的源头,源源不断地向需要的人提供关怀,点亮了一盏又一盏心灯。

  退伍不褪色,永远是个兵。公益路上,李东亮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军人本色,展现一名退役军人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卓越风采。(报送单位:河南省网信办 作者:李岩)

  主播介绍

     

    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曾荣膺中央台十佳栏目、一等创优节目等奖项,主持的节目涉及众多类型和领域,录制音、视频访谈节目超过1000期,对话嘉宾包括学者、企业家、楷模、明星艺人等,近期策划并推出《全国高校巡礼》、《对话商学院》等系列内容。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退伍不褪色 永远是个兵

公益路上,李东亮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军人本色,展现一名退役军人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卓越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