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晏玉萍:用生命坚守三尺讲台

2019-05-13 16:22: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晏玉萍:用生命坚守三尺讲台》。

 

  本期主播: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华夏之声主持人) 

  尿毒症第四期,每天自己做四五次腹膜透析,两天打一次促红素,每周做一次血透……病痛折磨、命运乖蹇都无法改变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只要站上三尺讲台,学生渴望知识的目光就是她的生命之光。她就是湘东区麻山镇中学教师晏玉萍。

  

  资料图

  1987年,年仅19岁的晏玉萍从萍乡师范毕业后,回到家乡湘东区麻山镇教书。32年来,她命运多舛:1996年,刚刚结婚的晏玉萍被检查出了爆发性肝炎,肝、脾出现肿大。怕拖累了新婚的丈夫,晏玉萍选择离婚。她独自住到了学校宿舍,一边上课,一边治病。每天放学后就上山去挖草药,没有时间煎药,就用大热水瓶把草药浸泡着喝,一天要喝下两大热水瓶的药。3年后,奇迹般恢复健康的晏玉萍终于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再婚、生子,扯着大嗓门上课。但命运一直考验着晏玉萍:2005年,一场车祸导致其右肩锁骨粉碎性骨折,至今她的右肩锁骨上还固定着钢板和螺丝钉,一变天就会钻心地痛。2014年6月,晏玉萍更被检查出尿毒症发展到第四期。

  坚强的晏玉萍没有向命运低头,她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跟个没事人一样照常上课。2015年9月,她的病情再一次恶化,学校领导和家人再次力劝她回家专心治病。可晏玉萍舍不得离开心爱的孩子们,舍不得放弃挚爱的教书事业,新学期一开学,她便把透析治疗仪搬到办公室,一边治病,一边照常教学。晏玉萍从没把自己当作病人,每天准时到校,脸上总是挂着和煦的笑容,她从不抱怨,常说上班是件快乐的事情,一进教室就心情舒畅。

  

  资料图

  虽然依旧风风火火,但随着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晏玉萍那中气十足的大嗓门一去不复返了。病痛的折磨,使她无法像以前一样,在讲台上一站就是45分钟,她不得不搬张凳子坐着讲课;回到办公室,晏玉萍一阵阵咳嗽,让同事们听得揪心;有时疼痛来临,她跪在凳子上备课、批改作业;特别是每周一次血透之后的疼痛,让她恶心难受得跪在地上呕吐。即便是在这样的状况下,晏玉萍的教学成绩仍然出色:所带毕业班在麻山镇中学同年级的5个班中一直名列前茅,由她执教的语文科目明显优于其他班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优秀辅导员、论文一等奖……每一项评优评先,晏玉萍都没有落下。

  “在您眼里,我们就像是您的儿女;在我们眼里,您就是我们的好妈妈。我们永远爱您!”学生在送给晏玉萍的卡片中这样写道。教过多少学生,晏玉萍就有过多少个孩子。32年执教生涯,她已记不清自己帮扶了多少个贫困学生。遇到离校较远、缴不起住宿费,又不肯接受老师馈赠的学生,晏玉萍或是把她们留在身边一起住在宿舍,或是以干女儿、干儿子的名义带回家抚养。就在晏玉萍病重住院期间,她仍然放心不下困难学生,一想到开学在即还有两名贫困学生的学杂费和生活费没有着落,便偷偷溜出病房冒雨送捐款。学生们在老师的大爱中茁壮成长,他们也学会了用爱来回哺老师。听说晏玉萍病重,她教过的、没教过的,现在的、曾经的,学生们一批批跑到医院、学校去看望她。

  

  资料图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晏玉萍靠着惊人的毅力,用生命守护着三尺讲台,她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最美江西好人”“最美萍乡人”,省“三八红旗手”、省“兴赣富民奔小康”优秀辅导员、“新蕾杯”优秀辅导员,市劳动模范、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晏玉萍说:“学生,是我的孩子;教学,是我的生命,给我快乐和力量。”(报送单位:江西省网信办 作者:李珊)

主播介绍

  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曾荣膺中央台十佳栏目、一等创优节目等奖项,主持的节目涉及众多类型和领域,录制音、视频访谈节目超过1000期,对话嘉宾包括学者、企业家、楷模、明星艺人等,近期策划并推出《全国高校巡礼》、《对话商学院》等系列内容。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晏玉萍:用生命坚守三尺讲台

病痛折磨、命运乖蹇无法改变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只要站上三尺讲台,学生渴望知识的目光就是她的生命之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