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座不足2km2的小岛 “天涯哨兵”守了40多年

2019-06-11 17:12:00来源:新华网
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缺土、缺淡水、多台风,西沙中建岛“四高两缺一多”。从7人小分队登上中建岛开始,40多年来,一群又一群身着戎装的年轻人来到这座1.2平方公里的孤岛上,过着面朝大海、美丽孤寂的守岛生活。
白色,是中建岛与生俱来的底色。大量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珊瑚、贝类经过上万年的风化,形成了独特的白沙滩。这座白色沙岛曾经连泥土都没有,每个上岛的人都要顶住台风,抗住炎热,耐住寂寞。
岛上原本一棵树都没有,40多年前,海军运送了15类890棵树苗上岛,只有班长巫瑞孔种下的一棵银毛树存活了下来。在1999年上岛的老兵邱华看来,岛上的绿色就是他逝去青春的颜色。
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守岛官兵长年开展实战化训练,黑色成为了官兵的标准色。
为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官兵们用红色的海马草在沙滩上“种”出了一幅2500平方米的巨幅国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们又“种”出了巨幅党旗。
商船经过中建岛附近都会放慢航速——岛上有了4G信号,于是商船通过附近海域时,就可以来“蹭网”。
事实上,为维护这片蓝色海洋的和平安宁,中建岛为南海提供的远不止于4G信号,这个小岛对防灾减灾、人道主义救援和航行安全更具现实意义。
中建岛守备营官兵在野外生存训练中挖岛水过滤。
中建岛守备营官兵在利用废旧木材制作的躺椅旁休息。
中建岛守备营战士王国达在野外生存训练中展示海里钓到的鱼。
 
编辑: 李佩娜

这座不足2km2的小岛 “天涯哨兵”守了40多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