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是一种美丽的花,因纯洁耐寒被藏族人民赋予幸福吉祥的象征。2019年7月,时任顺义区北小营镇副镇长的刘钊作为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来到西藏,在这里,他用心血和汗水,以坚忍不拔的攻坚精神,在援藏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在雪域高原上谱写了一曲格桑花之歌。

  lz2020102003

  刘钊积极走访乡镇、村居及产业项目点。

  刚入藏区,经受洗礼

  “尼木”藏语意为“麦穗”,代表着藏族同胞期待丰收的美好愿望,但现实中的尼木县却是自然条件较差、地理位置偏远、资源禀赋不足、加之落后的思想限制,导致尼木群众世代以传统农牧业种养殖为主要生计,生产力低下,是拉萨最贫穷的地方。刘钊一到尼木县就开始深入各乡村进行调研,马不停蹄地走遍了尼木县的一镇七乡。他把自己当做尼木的一份子,为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适应西藏工作的实际情况,他积极走访乡镇、村居及产业项目点,探寻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耐心求教、综合比对,在不断的学习中摸索前进,经受“老西藏精神”的洗礼。

  lz2020102001

  刘钊以身作则,主动加入执勤队伍。

  科学援藏,规划先行

  援藏伊始,刘钊针对分管工作制定了一个详细的工作思路。一年多来,工作总体按照计划执行,各项任务得到圆满落实。进藏至今,开展专题调研10余次。2019年国庆期间,他驻守尼木乡普巴村15天,并担任片区长,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农牧民生活现状和基层组织运转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拓宽了工作视野,研究并完成《尼木县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为了争取技术人才支援,借用回家探亲之际,牺牲陪伴家人时间,多方走访顺义区委组织部、发改委等单位,沟通协调短期专业技术人才进藏事宜,包括涉及教育、农牧、旅游等领域的17名专业人才顺利进藏,开展支援工作。为了疏通市场销售渠道,他会同顺义区仁和镇政府,推动尼木净土特色产品售卖点项目,对接顺鑫农业和顺义区供销社,沟通市场开拓、全区域售卖和特色产品开发合作等事项。

  lz2020102004

  刘钊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关建议意见。

  深入一线,排忧解难

  自到尼木县后,刘钊基本放弃周末休息,深入到尼木县乡镇、贫困家庭。从尼木县去往普巴村的路不是很好,每次开车或者坐车都感觉不是很安全,尤其是下雨天,路过一些路段坑坑洼洼,看不到路让人感觉恐惧,但他不畏困难,到普巴村调研督战脱贫攻坚工作,详细了解普巴村基本情况、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情况及群众就业观念、就业意愿等方面的情况。同时积极与下沉干部、村“两委”班子座谈交流,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关建议意见,帮助制定致富门路,为村民排忧解难。

  lz2020102002

  刘钊帮助制定致富门路,为村民排忧解难。

  倾心待人,真诚为善

  为了更好地与当地群众交流,刘钊参加县里组织的藏语学习活动,积极适应西藏生活。虽然他到尼木县仅仅一年多,但在尼木县认识他的人提到他,都是交口称赞。他倾心待人,真诚为善,在工作中是大家的同事,在生活中是大家的朋友,在农牧民眼中是亲人,无论对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还是他分管部门干部职工,或是走访联系的农牧民,他都真诚以待,与干部群众同吃、同住,珍惜与他们之间的感情。

  再苦也苦不住援藏的决心,再难也难不住援藏的意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心系藏家、精准扶贫,刘钊正是凭着这股持之以恒的干劲在援藏工作岗位上不断前行。格桑花在高原上美丽开放,雅砻江水在高山峡谷里汩汩流淌,援藏攻坚,他坚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藏区同胞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