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味儿里的家—河南兰考

2018-02-15 13:20:00来源:央广网

 

  这里是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儿里的演出队鸣锣开场,为街坊四邻忙活大年助兴。

  游文超老汉在自家回廊上挂起了一盏盏大红灯笼。

  孙女:“爷,这一大早,你就把灯笼给挂上了?”

  爷爷:“你看,福满堂。”

  奶奶:“自从拾掇这个院,恁爷一天到晚,干不完的劲,可高兴。”

  记者:“准备过年呀?”

  游文超:“肉都打好了,正准备包饺子,馅儿也没剁。过年了,鸡鸭鱼肉,羊肉、牛肉、海鲜都吃。现在成了咱们农村的日常。”

  游老汉的农家小院,院子正中一畦菜地,皑皑白雪中露出绿绿的菜芽和几朵不知名的小花。

  记者:“看你这个院子挺漂亮的,古香古色的。”

  游文超:“信阳有个设计师,他们设计,他们施工。前几年,因为我孩子有病,我老伴有病,家里别说改善生活,生活都是大问题。”

  老汉一家六口人,老伴和儿子常年有病,孙子孙女在外地上学。长期的医疗开销压得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农家喘不过气来。2016年兰考打造红色旅游村,帮助乡亲们脱贫,游老汉毅然把家里的房子改建成民宿。

  游文超说:“一个从地理优势说,黄河九曲十八弯,在坝头是最后一道弯,入东海。毛主席52年到这视察。焦书记怎么治理风沙,就是在张庄发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又到咱这视察,到张庄来,红色旅游前景我看到了。”

  几间客房,托梁架檩,青砖铺地。褐色房梁,木质的旧家具带着岁月的痕迹,电视、空调、独立的卫生间、无线宽带和温馨的干花花艺又充满着现代的气息。

  记者:“进村时候,墙上贴的最多还是二维码。”

  游文超:“扫一扫都可以找到我们,看到我们张庄的情况。有很多人来都是说,这个院子好,接地气。”

  游老汉的农家小院,第一位客人是在河南大学留学的俄罗斯姑娘,小姑娘发了微信朋友圈,小院火了,客流不断,一年下来小院居然挣了6、7万。游老汉一家从单纯搞种植的农民到外出打工的产业工人,再到回乡创业的个体经营者,兰考人用不懈的奋斗,迎来了2017年兰考脱贫的历史拐点。

  每年过年,村上都会去到焦裕禄当年亲手种的那棵焦桐下面摆上一盅酒、一盘热腾腾的饺子。今年,乡亲们想和书记唠唠自家的小日子,好光景。(央广记者任磊萍 李凡 河南台记者王发艳)

编辑: 高杨

年味儿里的家—河南兰考

这里是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儿里的演出队鸣锣开场,为街坊四邻忙活大年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