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授权期限延长两年 注册制改革等待实施条件成熟

2018-02-27 08:36:00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期限延长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这意味着,注册制改革在当前推出的时机尚不成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示,将继续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条件成熟时适时向国务院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建议。

  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进行注册制改革,授权有效期确定为两年,即从2016年3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此次在授权期限届满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授权期限延长,市场普遍解读为务实、必要之举。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注册制改革是A股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突破口,市场的很多矛盾都汇集于此,通过延长授权,可以凝聚更多共识,为注册制改革提供更好的条件。方正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胡国鹏则表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必须要先完善退市制度。

  华南地区一位投行人士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市场机制还需要更加完善,比如信息披露、退市机制、违法惩罚机制等。此外刘士余主席所说欧美股市波动问题,如果美股见顶,对国内资本市场也会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因此,选择延期,是一种务实之举。”不过,他强调,授权期限是指国家允许推进注册制改革的时间。注册制不会马上实行,但注册制改革还在稳步推进中。

  注册制的本质是事前备案制,取消审核后,注册制实施将带来什么影响?

  接受采访的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注册制将进一步缩小一级、二级市场间的价差,让两个市场间的风险与收益更加平衡。如果发行股票不再有相比一级市场的大幅溢价,市场将更加健康。因此,类似成熟市场的注册制,不仅不会增加市场风险,反而会有效防范个股和市场风险。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注册制是成熟市场普遍采用的发行制度。证券监管部门公布股票发行的条件,满足条件要求的企业均可发行股票。申请时,发行人须依法将各种资料完全准确地向证券监管机构申报。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责是对申报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形式审查,将发行公司质量留给证券中介机构判断,对发行人、证券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的要求较高。

  华南地区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与注册制伴随的是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投资者对个股的选择将具有更多的参考依据,成熟的注册制不仅不会增加市场风险,反而有利于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IPO“堰塞湖”已获有效缓解

  对于注册制改革授权期限延长的必要性,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明确表示,目前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者成熟度,发行主体、中介机构和询价对象定价自主性与定价能力,以及大盘估值水平合理性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

  多位接受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尽管存在一些难点,但在本届证监会两年的治理中,注册制实施的条件已经获得了大幅改善。

  首先,IPO“堰塞湖”有效缓解。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证监会审结IPO企业多达633家。截至2018年2月22日,证监会排队企业降至438家。相比2016年6月的800多家显著减少。刘士余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说明时表示,两年来,证监会持续完善新股发行环节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逐步放开新股发行节奏,新股发行“堰塞湖”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其次,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加强,尤其是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证监会启动调查478件,新增立案案件312件,其中重大案件90件,同比增长一倍。全年办结立案案件335件,同比增长43%。

  第三是信息披露监管增强。信息披露是注册制改革的核心,过去两年,监管部门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推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欺诈发行“先行赔付”制度、投资者保护机构“持股行权”等,为注册制的实施逐步创造条件。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编辑: 曹宇

授权期限延长两年 注册制改革等待实施条件成熟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期限延长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示,将继续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条件成熟时适时向国务院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