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航天员聂海胜妻子聂捷琳:心永远和你一起飞

2018-02-07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王晶)“当爱人真成了航天员后,学习训练的那种艰辛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今天上午,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在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的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谈到,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家照料好,让丈夫少分心。

 

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

  她说,许多训练科目还充满高风险,每次看到在场外待命的救护车,家属都很揪心。“记得有一次中心组织亲属观摩航天员训练,当刘旺的母亲从显示屏上看到儿子在高速运转的离心机中,脸部肌肉被甩得严重变形时,老人家实在受不了了。”她回忆,老人一边流泪一边不停地摆手说:“不看了,不看了!真的看不下去了。”

  在航天员聂海胜执行任务的5天里,她总是把家里的电视总是24小时开着,不放过任何一个与“神舟”有关的消息,有时半夜突然醒来,也要看一看有没有最新的动态。这短短的5天。飞船返回那天,当电视直播传来海胜走出返回舱的画面时,她却像个孩子一样哭了起来。“他们常年封闭式训练,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特别是执行飞天任务的年份往往几个月都回不了一趟家。”航天员公寓到家属楼只有不到500米的距离,却给了他们两地分居的感觉。

  有时,很多压力与困难只能聂捷琳一个人承担,她成了名副其实的“女汉子”。女儿小时候体弱多病,记得有一天夜里外面下着大雨,女儿突然发高烧,体温升到了将近40度,身体还时不时地抽搐,急得我抱起孩子就往医院跑。赶到急诊室,雨水和汗水把全身都湿透了。医生看到我狼狈的样子责怪地问:“你老公怎么不来?”那时候我是多么希望海胜就在我身边啊,哪怕他什么也不做。同样,航天员陈冬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神十一任务封闭训练阶段,为了安心备战,他和爱人把其中一个儿子送回了老家。许久没见到爸爸的孩子打电话问陈冬:“爸爸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了、不要我了?”

  她还提及,另一位航天员翟志刚在备战神五任务期间母亲突然去世,老人家弥留之际反复叮嘱家人不要告诉儿子,让他专心训练。等到任务结束回到家里,赶上的却是母亲的葬礼。他妻子告诉聂捷琳说,这个从不掉泪的刚强汉子,那一天紧紧抱着母亲的骨灰盒泣不成声。

编辑: 黄永旭

航天员聂海胜妻子聂捷琳:心永远和你一起飞

在航天员聂海胜执行任务的5天里,她总是把家里的电视总是24小时开着,不放过任何一个与“神舟”有关的消息,有时半夜突然醒来,也要看一看有没有最新的动态。这短短的5天。飞船返回那天,当电视直播传来海胜走出返回舱的画面时,她却像个孩子一样哭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