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海南"离岛免税"今实施 解读:超5000元商品其实不便宜

2011-04-20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虽然“离岛免税”政策要到今天才推出,但昨日已有游客来探路。

  个别商品价格贵过有税店

  据了解,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是海关对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其中包含了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征收对象包括入境旅客、运输工具,服务人员携带的应税行李物品、个人邮递物品、馈赠物品以及以其他方式入境的个人物品等。曾经引起议论的ipad入境征收500元的税款就是行邮税。行邮税根据物品的数额增收的税率分为不同的档次,如10%、20%、30%。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规定限次限额,限额为每次5000元以下,但为了方便购买高档物品的顾客,同时规定了在5000元限额的同时,可以单独购买一件5000元以上的物品,但需要缴纳行邮税。滕锐表示,免税店内超过5000元的货品行邮税反映在柜台标价之外,顾客在购买时,会单独打印出来。

  滕锐告诉记者,由于供货商对免税品和有税品的定价不同,因此一些免税品在加上行邮税后,与有税品的价格相差不多,或者持平甚至可能略高。记者看到,卡地亚2010年卡丽博系列W7100014的手表在免税店内的裸价是40359元,市场价是50000元。免税店加上30%的行邮税后,已经高过了市场价。

  5000元以下商品免税店最抵

  对于5000元以下的商品,免税店里就相当“抵”。

  在兰蔻专卖店,店员郝小姐表示他们这里的化妆品要比有税商店便宜10%~40%,“比如金纯精华套装,在我们店内的免税价格是1750元,”郝小姐说,“里面包括金纯卓颜精华和金纯润白精华,其中卓颜精华和润白精华在有税店都要2000元以上,相当于打了5折。”再如迪奥(Dior)真我系列F071524009淡香水(100ml),三亚免税店的价格为785元,市场价一般为980元。

  除了化妆品外,三亚免税店还有手表、皮包和服装。以古琦(Gucci)经典款手袋“红绿红”系列为例,小号手袋在三亚免税店的售价为4020元,市场价约为4480元,相比便宜约10%。在施华洛世奇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内销售的一款樱桃吊坠价格为375元,而市场价至少要600元。

  购物流程

  海口离岛客需提前1天选购商品

  “游客在选定商品付费后,我们还要对商品进行运送,为确保商品及时送达机场提货点,从海口美兰机场离岛的旅客至少于航班起飞前一天完成购买,从三亚凤凰机场离岛的旅客至少在航班起飞前6小时完成购买(以完成最后一笔商品购买的时间为准)。”昨天,中免集团相关负责人在三亚免税店这样宣布。

  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总经理助理张玉涛解释说,游客付款后,商品需要打包运送到机场,商品同样还要过安检才能到提货点,根据货品的流程时间推算出了这个时间。

  但游客陈小姐认为,中免集团这种处理货品的方法有点太“机械化”了,“中免集团可以在机场租用仓库啊,提前将商品放在候机楼的提货点里或者放在机场附近,这样,游客就能随时购买随时提货了。这种规定有点不够人性化。”

责编:赵净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