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海南"离岛免税"今实施 解读:超5000元商品其实不便宜

2011-04-20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海南“离岛免税”今实施 价值3亿元商品迎客 记者昨探营三亚免税店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今天起将正式实施,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免集团)昨天下午在三亚免税店举行了启动仪式,“超过5000元以上的进口商品,将向消费者征收行邮税,个别商品的价格可能比有税商店还要高。”三亚免税店副总经理滕锐在启动仪式现场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提前进免税店选购商品的游客络绎不绝。个别游客对于三亚免税店的商品优惠幅度提出了质疑,认为免税商品价格太高,导致优惠幅度低,并呼吁国家应该多引进几家企业经营免税店,而不能只给中免集团独家经营。

  游客发疑问

  优惠太低中免集团赚暴利?

  中免集团表示,三亚免税店所售免税商品全部由中免集团直接从品牌原产地采购,没有中间环节,且免税商品免除进口环节的关税、增值税和特别消费税,所以同样商品的免税零售价格低于国内有税价格约15%~35%。

  “如果全部免除关税、增值税和特别消费税,优惠幅度就不应该这么低,”来自安徽合肥的游客周海琼说,“因为单单增值税就已经是17%。”记者查询到,普通商品的关税一般为7%,增值税为17%,另外还要支付14%的诸如特别消费税之类的税。奢侈品的税率还要高一些,“如果优惠幅度只有15%,那就有点低了,中免集团这样定价,涉嫌暴利。”周海琼说。

  “还有5000元以上的商品,在三亚免税店里交了行邮税后,个别商品竟然比有税商店里还要高,”周海琼表示不理解:“难道有税商店里缴纳的进口税比免税店的行邮税还要高吗?”

  不过,也有游客对免税店的商品表示满意。来自广州的赵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一些商品与香港的价格比较起来有优势,比如GUCCI包和COACH包,价格都比香港便宜不少。来自安徽阜阳的吴小姐逛了三亚免税店后也大呼很便宜:“我上个月刚刚买了ANESSA的防晒霜,在阜阳商场买要280元,这里才卖180元,接近6折,如果买套装还要便宜。”

责编:赵净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