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堡镇,位于辽宁省开原市东北25公里寇河河畔,面积173平方公里,全镇辖11个行政村,人口2.5万,是畜牧发达的农业大镇、文化繁荣的旅游宝地、远近闻名的榛子之乡。新时代的威远人民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用智慧和汗水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新时代的人民公安用忠诚与担当为他们的逐梦之旅保驾护航!

  一、以党建为根本,忠诚干净,维护党的坚强领导

  威远派出所现有的9名警力中有8名党员,由这8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近两年,全体党员学党章、读党史、用“强国”、追初心、记使命、访史馆、染红色,通过丰富党的组织生活,不断强化全体民警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的基层公安队伍,为全所上下干事创业装上了动力强劲的“引擎”。

    

  二、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凝聚人民的力量

  近年来,威远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人民力量,造福一方人民。2019年,为了解决街里停车占道问题,威远派出所通过积极与上级和各部门沟通,先后修缮了禁停标识、下达了整治通知、依法对违停车辆警告或处罚,不到半年的时间,危害群众安全和损害营商环境这个双重难题迎刃而解。威远幅员辽阔,村落分散,最远的村到派出所咨询或办理业务一个来回要两个小时以上。自从派出所建立了户籍业务警民联系微信群,最大限度的方便了群众办事,拉近了警民的距离。

    

  三、以调解为抓手,联调联动,创建基层派出所化解社会矛盾新模式

  威远榛子资源丰富,因此而产生的山林纠纷甚至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突出。为此,威远派出所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创建了公安司法联合调解室,推行“庭所对接”和“律师进所”特邀调解,有效协调整合了基层政法力量,拓展、畅通了矛盾纠纷的调解渠道。

  目前,威远派出所以“调解室”为载体开展多元化解,坚决落实依法打击,已经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50余起,解决各类群众诉求12个。由民事纠纷引发的治安和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6%,取得了矛盾不出镇、纠纷不闹大、上访无初发的显著成效。

    

  四、以科技为支撑,打防结合,探索兼容“打、防、管、控、服”的勤务指挥新思路

  2020年初,根据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求,威远派出所投资20余万元,建立了铁岭首个高标准乡镇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搭建了由一个指挥室、28个镇街区公安视频监控点位和48个乡村公安视频监控点位组成的立体化防控系统,致力于进一步完善联勤联动指挥机制、警务指挥协调机制,形成兼容“打、防、管、控、服”的决策中枢,实现了“预警在先、快速反应、处置高效”的新时代基层派出所警务模式。派出所多次在勤务指挥室的支撑下破解案情、抓获犯罪嫌疑人。

  勤务指挥室投入使用以来,辖区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6%,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3%,综合结破案率提升32%,取得了防范和打击有机结合的显著效果。

    

  五、以服务为延伸,多措并举,在打造最优发展环境上取得实效

  威远是大镇,但威远派出所只能算是小所。如何在这“小”与“大”之间做到最佳的平衡,是所长刘君面临的一个艰巨的挑战。刘君来到威远后,走访企业成为了他的日常。在新创水泥厂,听到企业提出门前的水泥罐车夜间停车安全隐患问题,刘君当场做了记录并很快拿出了三个办法:一是重新设计巡逻路线;二是增设公安监控点位;三是给罐车司机开展安全培训。2019年,刘君被评为铁岭市公安局最佳服务标兵。

  

  

  

  六、以队伍为保证,从严治警,锻造能力过硬的新时代公安铁军

  近年来,威远派出所坚持从严治警,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让民警心中知敬畏,行为守尺度。

  严格各项规章制度。相继制定了接处警、值班备勤、车辆管理、窗口服务、内务管理、签到请销假、因公出差、财务报销等各项符合本所实际的规章制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形成了全体民警明规矩、知敬畏的良好局面。

  彻底改善工作环境。更新维护办公楼,落实 “一警一房”制度,所内办公环境和卫生焕然一新;重新划定所门前停车位,配全配齐窗口便民设施、民警联系板和公示板,服务水平和精神风貌显著提高;购置各类值班生活用品、执勤装备,执法的条件明显改善。

    

  历史浪潮,浩浩汤汤,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神州大地上耕耘奇迹;

  时代号角,阵阵吹响,忠诚奉献的人民公安在伟大征程上守护平安。

  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