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银保监会在《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中指出,支持银行在加强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探索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近年来,烟台银行充分认识到科技作用于金融服务的力量,今年更是加大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烟台银行以服务客户为宗旨,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依托互联网媒介,推出多项线上新功能,助力“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快捷、完善的线上服务。
完善科技信贷机制 专业打造科技金融服务

为深入贯彻监管部门“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实施要求,烟台银行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行业规范建设年”总体工作思路和“解难点,促规范”建设要求,秉承“审慎经营”的理念,以控制信贷风险、合法合规经营、促进业务转型为导向,做大做强零售业务、做精做细对公业务,推动企业客户发展。

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烟台市高新区首家中俄孵化基地战略合作企业,致力于汽车电子应用系统的研发与推广。公司成立之初,因产品市场推广急需大量资金,而作为轻资产公司缺乏有效抵押,在政府的支持下,向烟台银行申请并获批了300万元科技贷款,在随后的几年里,烟台银行持续对该企业进行信贷支持,奠定了企业发展的基础,目前该公司已做大做强并在新三板上市。

一直以来,烟台银行发挥地方法人决策链短的优势,针对市场和企业需要不断改进信贷服务,持续完善科技信贷管理机制。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的特点,在有效风控的前提下,设立单独的科技型企业准入标准,放宽客户准入条件,淡化抵押资产等第二还款来源要求。让没有房产抵押、不符合传统信贷标准的科技型小企业也有获得银行贷款的机会。

烟台银行用“三个专业”,打造高效、优质、全面的科技金融服务。一是专业的机构:设立科技支行,专营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二是专业的团队:配备专门的人力、物力、财力,建立科技信贷业务专属团队,最大限度发挥科技支行的创新质效优势;三是专职的审批:设立专职审批人提高贷款评审的专业性和审批的高效性,并承诺限时办结,资料齐全且符合烟台银行授信条件的业务,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不符合授信条件的,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给予企业高效快捷的信贷服务。

完善互联网信贷平台建设 强化风险管理

为使客户便捷获得信贷,今年以来,烟台银行大力推进互联网信贷平台(以下简称网贷平台)建设,现已正式投产。通过自营性网贷产品的设计、研发及促进多方合作,实现网贷产品的不断丰富,进一步完善了烟台银行金融产品体系。

烟台银行网贷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可实现贷款业务的全流程优化,将授信申请、风险决策、授信额度及定价审批、贷款发放、逾期催收以及贷款回收等流程串联,实现贷款自动化审批、催收人机结合等功能的完善升级。区别于审批过程长、审批效率低的传统个人贷款,用户提交必要资料,经过相关授权,审核通过后,网贷平台会实时反馈授信审批结果,实现用户在线申请的秒级审批,极大提升了用户满意程度。

同时,平台与烟台银行核心风控系统进行对接,通过行内风险决策引擎实现网贷平台对客户信用情况的识别,提升网贷平台的风险决策及风险识别能力,为网贷业务的资产质量及烟台银行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烟台银行网贷平台的成功上线将实现网贷产品所需外部第三方数据(公积金、社保、税务数据等)及行内存量数据等信息全面接入,完成用户大数据画像的同时,基于风险决策引擎实现用户审批自动化。全面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方便客户,同时促进烟台银行互联网信贷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