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驶向春天的中国高铁 > 媒体聚焦

央广网

高铁调度员张博:铁路地图存脑海 旅客安全刻心中

2016-02-04 16:23: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讯(记者 刘颖)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大厅内,方尺之间的调度台上,一双眼睛紧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监控北京铁路局管辖区内每个行车段的天气变化情况,而这样高度警觉的状态一天要保持12个小时。这双眼睛的主人就是号称“线路达人”的张博。

  飞驰的高铁背后

  33岁的张博作为北京铁路局的一名高铁调度员,负责京沪高铁的调度,指挥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德州东区段、津秦高铁天津西枢纽,管辖三个车场、四个车站、五个线路所、两个动车所,其中有六个大型客运站,平均每5分钟一趟高铁列车在该线运行。京沪高铁在北京铁路局管辖的所有线路中开行列车对数最多,线路全长316公里,工作强度可想而知。“京沪线运行以来,我一直陪伴着它,和它一起成长!”当张博谈起对京沪线的感情时,向记者说到。

  繁琐的工作从每天早7点开始。“忙的时候沏得茶都没来的及喝,就又倒了!”张博对记者说。十多台电脑显示屏上复杂繁琐的数据和图像便是每天张博研究、关注的对象。也正是这张看似不起眼的“网”保证了每天列车的安全。仔细检查完这张网之后,张博才能向各列车司机下调度令。

  工作中,反应速度是考量调度员的标准之一,尤其在天气恶劣时。2015年11月连续几场雪,列车晚点几个小时,很多旅客在车站着急,“我们比旅客更着急,一趟列车晚点,后续列车都要晚点,事先做好的行车计划图就要全部推翻重做,确保乘客安全最重要。”张博说。

  “我已经有五个年头在调度台过春节了,习惯了!”2016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40天预发送旅客3000万,客流高峰会出现在节前一到两天,这个时刻也正是张博最繁忙的时候。“我工作时不带电话,不工作时就睡觉,所以也就没时间接电话了。”

  像张博这样春节依然坚守岗位,确保列车行程安全、旅客安心回家的铁路调度员,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就有八百多人。

  线路达人有绝技

  北京铁路局的张博练就一门“绝技”:默画全国铁路线路图,并能在线路图上准确地标出4000多个地级市以上车站及各站所在省份、线路名称。这已成为一段佳话。“我从小就是铁路迷,吃饭睡觉都想着铁路示意图。铁路就像自己的孩子,怎么看怎么好!”张博对铁路的热爱溢于言表。

  背画《全国铁路营业站示意图》和《全路高铁路网图》,随口说出车站周边物产、经济、风土人情是张博在本职工作之外,为自己添加的一项“硬性指标”。他之所以练就一手绝活,是因为他每时每刻把铁路调度工作放在自己心中,久而久之全国铁路线路图便刻在了张博心里。当遇到洪灾、塌方等意外情况或棘手问题,列车需要绕道时,有了这张宝图在心中,张博不用翻地图,就能在第一时间找到适合绕行的最佳线路,确保高铁行程的安全。

  对工作的兢兢业业使他连续荣获调度所“百条调度命令无差错”调度员的称号,成为每一位铁路人的楷模。当记者问到张博在调度台工作这么多年最大的感受时,他说:“这是我的兴趣,也是我的责任,我的梦想。我的梦想实现了,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编辑:何微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