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五一去哪儿 > 要闻

央广网

园博园变身梨园唱大戏 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开幕

2016-05-01 20: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4月30日,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隆重开幕。从当天起至5月8日的戏曲文化周期间,园博园变身“梨园”,众多名角名家将登台亮相,一系列兼具传统与时尚的戏曲演出及文化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开幕式千人齐唱京戏

  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由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与丰台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以此为契机,弘扬戏曲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唱响戏曲文化品牌,培养戏曲艺术观众,探索戏曲社会化、产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路径。

  时值“五一”小长假,内容丰富的戏曲演出,形式多样的戏曲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热爱戏曲文化的市民来到园博园。

  走进园博园,各个入口处点缀着京剧脸谱的卡通形象。开幕式主舞台以传统的“中国红”为主色调,脸谱、祥云、折扇、头面等各种戏曲元素随处可见,渲染了浓浓的戏曲氛围。

  上午9点整,在《戏曲风采》、《金猴闹春》两个喜庆欢乐的戏曲节目后,开幕式正式开始。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出席开幕式。上午9点45分,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宣布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开幕。

  随后,开幕式的“重头戏”之一——“千人唱京剧”活动正式上演。2000名来自丰台区17所戏曲教育基地的中小学生,共同演唱京剧经典选段,场面气势恢弘。

  活动现场,12名学生以传统的武将装束“扎大靠”走场亮相,30名学生在台上领唱,其余千余名学生身着红色、蓝色文化衫在台下呈扇形站立。还有花旦扮相的孩子演唱了京剧《卖水》,展现了传统花旦戏里特有的“退步圆场”、“晃摇肩膀”程式表演,也有学生表演了《武松打店》里高难度的对打武戏片段。他们声音嘹亮、字正腔圆、抑扬顿挫、有板有眼,显示出扎实的戏曲功底和戏曲文化素养。千名学生共演唱了5段经典唱段,将气氛推向高潮。

  在传统戏曲面临多元文化强烈冲击、戏曲艺术传承后继乏人的困境下,丰台区坚持下大力气开展戏曲普及教育。此次组织千余名中小学生共同演唱京剧经典选段,正是丰台区创新推进传统文化教育普及的一次有益尝试。

  丰台区教委办公室主任陈景泉介绍说,丰台区高度重视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确定了以戏曲教育为抓手打造戏曲教育特色的发展战略。自2008年开展中小学生京剧进课堂活动,目前,丰台区共有50多所中小学开展戏曲教育,全区中小学共有京剧社团近60个。“八年的戏曲文化普及熏陶,丰台区培养了数十万计的戏曲小听众,培养了一批喜欢戏曲、会唱戏曲的小戏迷、小票友。”陈景泉说。

  戏曲花车巡游创新戏曲文化体验

  此次北京戏曲文化周在戏曲文化体验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尝试。开幕式后,一场结合了戏曲文化展示、丰台花乡花卉展示和“非遗”表演的戏曲花车巡游表演在游客的欢呼中开演。

  上午10点,由5辆造型新颖的花车组成的行进队伍从园博园台湾园南侧进入中轴路开始巡游表演,穿过锦绣谷、北京园等园博园标志性园林。戏曲花车巡游以“花好月圆传戏韵”为主题,五辆花车分别展示梨园戏韵、卢沟晓月、放飞梦想、百年花香、和谐乐章五大主题。

  每辆花车身后还跟有一个表演方阵,技巧性很高的“飞叉”表演、喜庆欢乐的“跑旱船”、老北京人最爱的抖空竹、彰显中华武术精髓的五虎少林盛会等“非遗”表演联合戏曲表演同时呈现。

  戏曲文化周期间还举办了百种戏曲动漫数字影像展、戏曲手游、戏装体验、脸谱彩绘等戏曲互动体验活动,让游客看到传统戏曲生动活泼的一面。

  经典戏曲在园博园“实景”开唱

  戏曲文化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场经典剧目将汇聚于园博园各地方园。特色园林建筑与戏曲表演完美融合,市民朋友们可欣赏到难得一见的“实景”戏曲演出。

  在园博园3号门广场主舞台,举办了“园博看大戏 名家、名剧演出”。梅花奖获得者王蓉蓉、老旦演员翟墨、评剧演员高闯等人上演京剧、评剧的经典名剧名段。

  戏曲文化周期间,北京园、江苏园、广东园、福建园、晋中园都有“地方园唱地方戏”活动。此次地方戏曲演出部分,充分利用了园博园各地方园现有园林建筑的室内外空间进行特色布置。为了使剧情和地方园林特色能够完美融合,戏曲编排回归了最为传统的形式,同时配以现代舞美灯光。山水之间、园林之内,戏台、人物、楼阁、回廊、湖面相得益彰,打造了绝佳的“园林版堂会式”戏曲演出盛筵。记者今天上午来到福建园,在传统戏台上,演员们正在开嗓献唱。几十名戏迷坐在亭台楼阁间,听得聚精会神,偶尔还跟着哼上几句。

  随后几天时间里,园博园还将上演《黄叶红楼》、《牡丹亭》等京剧、曲剧、昆曲、评剧经典剧目。

  《北京戏曲文化周主题纪念封》成为“特别的礼物”

  本届戏曲文化周特邀当代张派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担任形象大使。王蓉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担任活动形象大使,自己感到十分荣幸。她表示,弘扬传统戏曲文化是戏曲演员的重要职责,她将尽最大努力,以此次戏曲文化周为契机,从本职工作做起,带动广大戏曲演员和戏曲票友传承国粹,传承戏曲艺术。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北京戏曲文化周主题纪念封》。

  纪念封突出戏曲、园林元素,正面以王蓉蓉的戏曲剧照为主形象,并选取了举办地点北京园博园永定塔、北京园等标志性建筑的剪影作为主背景。封上附有北京戏曲文化周的标识,并配有一枚别致的二胡邮票。纪念封以传统生宣纸印制,彰显了传统戏曲的浓浓雅韵。

  活动期间,《北京戏曲文化周主题纪念封》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赠送给广大票友。广大票友可关注“北京丰台”官方微博,参与相关话题,就有机会获得《北京戏曲文化周主题纪念封》。

  丰台区将打造“中国戏曲文化中心”

  据2016年北京戏曲文化周组委会介绍,开幕式首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园博园。截至4月30日下午16:30,入园人数已突破2万4千人。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吕先富表示,2016年北京戏曲文化周的举办正是由于北京市及丰台区拥有很好的戏曲文化群众基础。吕先富表示:“北京市具有非常丰富的戏曲文化资源,尤其是丰台区集聚了数量众多的优秀戏曲艺术高校和戏曲院团,戏曲文化周也由此应运而生。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戏曲文化周,整合各方资源,为大家提供一个戏曲创作、演出、交流展示和分享体验的平台,非常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观看和参与体验。”

  丰台区被称为“梨园之乡”。专家学者考证,丰台一带作为金中都主要遗址的所在地,应是金院本,也就是中国戏曲的重要发源地。通过举办北京戏曲文化周,丰台区也正在发掘更多的历史文化资源,探索传统戏曲文化的发展之路,使“梨园之乡”能够重现戏曲的辉煌时代。

  据了解,未来,丰台区将打造中国戏曲文化中心,中国戏曲文化中心将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创新剧目、创新版本、创新演艺、创新机制、创新市场运作等方式,不断推陈出新,培育符合现代群体和市场需求的“新戏曲”,培育、做大、做活戏曲市场。

  同时,丰台区还将加强戏曲文化与区域其他文化资源的融合联动,健全“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配套,拓展多元戏曲文化旅游业态。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园博园;五一;梨园;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开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五一哪里去 园博园看大戏 名家、名剧串烧

每场演出时间为1小时左右,上午是11:00-12:00,下午是14:00-15:00,由专业院团名家和业余剧团演出名剧。

2016-04-25 17:20:00

园博园开园首日迎来16824人 全部景点均已开放

作为一场全苏州人的园艺盛事,本届园博会可不只是看看花草这般简单,园内34个展园展馆在设计、建造时,巧妙融入了苏式园林艺术、吴地文化展示、花艺园艺知识交流、太湖水资源保护等多项内容。主展馆里看苏州风情假山园里看山脉水脉木结构园里看“难度”  4月9日、10日,园博会迎来为期两天的压力测试,10.7万名市民第一时间逛园博。

2016-04-20 08:50:47

崇左园博园各项目进入收尾阶段 将开门迎客(组图)

据了解,第七届广西(崇左)园博园座落于崇左市城南新区水口湖一带,核心区规划占地面积约1517.9亩,其中水域面积约499.2亩、陆地面积约1023.6亩、绿地面积为1010.8亩,绿地率约67%。

2015-12-08 09:00: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