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 中秋节去哪儿赏花赏月享团圆 > 文化中秋

央广网

嘉兴举行“中秋赏月会”弘扬传统文化

2016-09-14 13:37:00 来源:嘉兴日报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马上就要到了。9月13日,一场主题为“花好月圆 福满中秋”的中秋赏月会在嘉兴市文化馆举行,让市民在赏中秋佳月、承中秋民俗中,迎接别样的中秋。

  当天的中秋月饼DIY制作环节,主办方专门请来了泰丰斋的老师傅现场传授制作方法。来自全市的23组家庭在老师傅的指导下,戴上手套,有模有样地忙碌起来,从揉馅、擀皮、压磨、摆盘到烘烤,每个环节大家都一丝不苟,耐心体验。

  据了解,今年9月初,市文化馆便发布了关于举办“花好月圆,福满中秋”中秋民间传统习俗体验活动的通知,邀请有兴趣的市民与家人一起感受月饼DIY的乐趣,亲密体验中秋民间传统习俗。因活动富有创意并贴近节日气氛,自开始报名以来便受到了市民的热捧。

  市民们通过家庭互动式的体验,感受到了中秋传统佳节的文化魅力,纷纷乐在其中。“我揉的力道是不是不够大呀?”当天,10岁的斐斐在爸妈的陪伴下亲手制作了月饼,品味这原汁原味的“中秋”味道。虽然因为初次试手,不少月饼都有些“残缺”,但当她亲手做出的月饼被整齐地摆放在烤盘中准备送入烤箱时,斐斐高兴地要求爸爸给自己和作品合影。斐斐的爸爸沈国强感慨地说,孩子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这些传统食品的制作,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感受到独立做事的成就感,同时也领悟到小小月饼中所蕴含的浓浓亲情。

  除了DIY月饼品尝美味外,当晚的重磅环节还有中秋音乐会。“音乐会的举办增添了不少节日氛围,也多了一份过节的快乐。”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除了邀请专业的表演者之外,还有不少家庭也倾情参与。如沈吴越家庭送上了电子琴曲《茉莉花》、《四小天鹅》以及越剧《青青柳叶蓝蓝天》等节目,陈宇家庭表演了越剧《我把美酒献给你》,张一鸣家庭则表演了歌曲《童年》。

  “中秋承载着大家对和睦、和谐、圆满、爱的种种寄托,也牵动了不少游子对家乡的情感。”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中秋节活动中,通过品尝传统美食、体验民俗风情,唤起了市民的怀旧情结,让他们发现乡愁是具象有形的,更是可以互动体验的。

编辑:宋雪

关键词:中秋;文化魅力;传统食品;弘扬;茉莉花;中秋月饼;DIY;越剧;四小天鹅;我把美酒献给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古人过中秋节必做的10件事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国人传统的中秋佳节。满月形的月饼也跟十五的圆月一样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用它赠送亲友。旧时的月饼制作被人们称为“打月饼” , 用面团把馅包好了,做成团子放进模具里,按压出图案再倒出来制熟即可。

2016-09-14 16:22:00

北京中秋首日或迎最堵一天 机场巴士将24小时运行

“中秋”小长假即将到来,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近三年中秋假期交通压力逐年增大,预计今年假期首日,市内及周边交通压力将达高峰。今年中秋假期为周四至周六,周日正常上班且车辆尾号不限行,预计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将大于正常工作日。

2016-09-14 14:24:00

北京铁路局中秋小长假期间增开石家庄秦皇岛等方向高铁列车

(记者何微 通讯员孙丽萍)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满足中秋小长假旅客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9月14日至18日增开石家庄、邯郸、秦皇岛等方向高铁列车。

2016-09-14 0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