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之欢度国庆 > 红色旅游

央广网

探访粤北:游击战故地开启致富新征程

2016-09-26 11:33:00 来源:新华社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记者重返粤北,探访长征故地。铜鼓岭的激战已经远去,五山长征临时指挥所的惊险遭遇已成传奇。当年红军游击队留下的枪械、箩筐和标语仍在,而红军在这片土地上播下的艰苦奋斗的种子,更是开花结果,推动当地脱贫奔小康。

  在粤北南雄市广阔的南岭山麓一片郁郁葱葱中,突然出现一处开阔地,白色花岗岩质地的油山革命纪念碑矗立其中。碑上记载,油山方圆百余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险恶的环境再加上民风淳朴,构成了游击战争的理想之地……

  “天将午,饥肠响如鼓……叹缺粮,三月肉不尝。”开国元帅陈毅在《赣南游击词》中这样描述峥嵘岁月的艰辛。从1935年到1937年,陈毅、项英率领红军游击队,以粤赣交界的油山为中心,开展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牵制敌人,使长征主力红军顺利北上,写下了光辉的战斗篇章。

  莽莽粤北山区,山坳里支离破碎的小块耕地当年支撑着游击队的活动。如今,山区村民发扬红军游击队的坚韧和灵活,将崎岖的自然环境不断转换为致富的坦途。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编辑:宋雪

关键词:致富;征程;梁旭;粤北山区;油山;红军游击队;仁化县;贡柑;村民;铜鼓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红色广西兴安:打造全域旅游体系致富

红军长征中,湘江战役被认为是最为艰难的战役之一,虽是红军长征路上伤亡最大的一场战役,却是红军突破封锁线、粉碎国民党围歼企图的一次重大胜利。日前,由中宣部组织的全国重点媒体“重走长征路”记者团一行,来到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探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渡口、红军堂、红军街(界首镇),缅怀红军先烈,见证当地经济发展。

2016-09-26 19:55:00

[网络媒体走转改]追寻红军足迹 寻访高寒山区种柑致富带头人

邓攸发,粤北山区韶关恩村村干部,该村致富带头人,近年带领200多户村民在这一偏僻的山区恩村种贡柑,他个人已经创富近40万元。新华网记者卢鉴摄  媒体团跟随红军当年足迹,走进高寒山区寻访种柑致富带头人。

2016-09-01 23:41:00

【网络媒体走转改】廖奶奶的咸鸭蛋致富"流油"记

【网络媒体走转改】廖奶奶的咸鸭蛋致富"流油"记,如今86岁的廖秀英精气神很好,说话思路清晰,她希望通过“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能让更多的村民富裕起来(8月25日摄)。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2015年12月18日正式注册成立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并采取“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进行以咸鸭蛋为主的农产品销售(8月25日摄)。

2016-08-26 19: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