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频道 > 旅游首页推荐 > 首页推荐

央广网

在缅甸泼水节当水枪手 过春节式狂欢

2015-04-18 09:54:0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在缅甸泼水节当水枪手 过春节式狂欢

  在最热的这几天,所有的缅甸民众都会走向街头,接受水枪、水瓢、水桶的泼水,或者将水泼向别人,大家欢笑以对,这是全国性的嘉年华。笔者作为环球网组织的中国网络名人环球行代表团成员,与缅甸民众一同体验了泼水节的狂欢。

  马车遭孩童用水杯偷袭

  13日,导游提前告知,“在缅甸,泼水表达的是对别人的祝福,被泼的次数越多,表示收到的祝福越多。”这时,我们正坐着马车,行走在乡间的土道上,围绕着数不清的佛塔,蜿蜒前行。一切都仿佛在中世纪,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前方的马车不断扬起灰尘,四周成群的鸟儿起起落落,不知名的佛塔下牛羊自然散养,放牧的人靠在大大的菩提树下打着瞌睡。

  “哗”,伴随着一串快乐孩童的笑声,一道水柱洒向马车,背上立刻出现几点凉意。“哇!”,车上的同伴不禁叫了出来。扭身一看,一个瘦小的男孩,手上拿着空杯子,黑黑的皮肤,白白的牙齿,一脸烂漫的笑容,身后不远处,三个小伙伴正用杯子盛水。他把水泼给了路过的人们,这给他的小伙伴们增强了信心,另外三个小朋友一起冲了出来,使劲泼出来,结果,因为方向预判错误,三杯水全部洒在了地上。“哈哈哈哈哈……”孩子们风铃般的笑声渐渐远去。这是我们在缅甸感受到的第一次泼水。水洒在身上的凉爽和惬意,使在陌生国度的轻微落寞感,悄然消失。

  泼水台接受洗礼

  从蒲甘返回仰光,为了更深入体验异国文化,我们选择跟在大批车队后面,拥进仰光最热闹的市区。Pyi Road,仰光的主干道,政府和企业自发在马路旁设置了大大小小的泼水台,这也是仰光附近的百姓泼水节必到之处。泼水台已经近在眼前,可是这短短的一段路,我们却足足开车两小时。

  到了泼水台下的车辆,一定会停下来,整车人跟随音乐一起摇摆,尽情接受台上水枪的洗礼。而在后面等待的人,也不着急,在拥堵的街道上,跟着远处的音乐感受着气氛。

  等不及想身临其境地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我选择直接下车步行,冲进了马路上挤成一团的人群。

  “啪!”一个水弹在我的脚边炸裂,水溅到了鞋上。抬头看,马路对面的一卡车的人咧着嘴一起向我招手, “你快乐吗?”领头的青年双手抱拳做出作揖状,朝着我大声用英文喊道。 “是的,很快乐!”我大声呼应。细细打量这一群快乐的青年人,朋克与嘻哈的打扮,在这些瘦瘦的身体上,显得不那么合身,装酷的样子也不太娴熟。大概是只有在这个“肆无忌惮”的节日,一群好友相约在一起,扮一回电影中期待的样子。这是属于缅甸青年的真人秀,在摇滚音乐里,眼前的画面让我一度产生脱离感,这一幕好似热情的拉丁美洲映照出的海市蜃楼。

  临近泼水台,音乐很大声,泼水台下,上百人跟随音乐,在水幕中展示着即兴的舞步。一辆车从台下经过,车上的人们,用同样的律动摇动身体,导致整辆车一颠一颠地前进,就像一头笨手笨脚的大象跑过,甚是可爱。

  我们都是水枪手

  受仰光市市长的邀请,代表团一起参加了市政广场的泼水节庆祝仪式。政府广场前设置了一个大型泼水站,明星们在一侧演唱着庆祝的歌曲,大批从缅甸全国各地赶来狂欢的车队,在广场旁排队,等待接受“洗礼”。

  工作人员给每个团员发了两把“水枪”,让大家给广大的百姓送去真挚的祝福。接到任务后,所有人仿佛一下回到了孩童时代,拿着水枪对着台下经过的车辆四面扫射(如图),任性地恶作剧却不用担心任何后果,经过的车辆摇下所有的车窗玻璃,欢笑着,尖叫着接受来自国际友人的祝福。

  成百支水枪,向台下一起扫射。当水冲湿身体时,不禁打了一个冷战,瞬间从一个看客,变成了一个下场决斗的战士,手上握着的水管,好似有了魔力。那是一种忘我的感觉,久违的纯真回归了。当作为一个看客时,是一种幸灾乐祸的感觉,只有亲自体验泼水的过程了,才能感受到那种肆意的欢乐。那一刻,好似瞬间忘记了生命中所有的悲欢得失。不管男女老少,一起做一回孩子。一年一度,就像一种轮回。每一年的泼水节,成了一种盼望。当亲历了泼水节后,更能体味到这个国度的快乐与幸福。

 

编辑:申珅

关键词:泼水节,水枪,水枪手,缅甸,洗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