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游的热度持续上涨,毕业旅行、亲子出游将迎来小高峰。同程发布的《2021年暑期居民出行及出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6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今年暑期有出游计划,其中87.4%计划跨省及跨市游。

  “今年的暑假旅游将主要是以学生及家长的补偿式旅游为主体,如大学生暑期体验游、高中毕业生高考之后的放飞游、中小学及幼儿园学子的家庭亲子游等。”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正山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长距离游将成为暑假旅游的主体,周边游将不会如端午假期那么火热;自驾游、半自助游将仍是不少人的偏好选择。

  居民旅游消费信心持续增强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今年暑期出游产品预订呈现出“酒店先行”的特点,目前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三成,其中高星酒店占比增长近一成。

  “今年的暑假旅游新趋势在于深度家庭及亲子游的进一步升温。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出境旅游需求将转化为国内旅游,同时,国家关于严格限制课外辅导机构办班政策影响,中小学学生及幼儿园儿童相对有更多的可自由支配时间,这就需要市场能提供满足家庭寓教于游的产品需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程数据显示,37.2%的受访者选择了和父母子女等家人一起出游,选择与伴侣一起出游的占比23.2%,选择与朋友一起出游的占比14.4%,选择与孩子一起出游的占比11.3%。家庭出游意愿的恢复对于整个暑期旅游市场基本盘的稳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信号,说明居民旅游消费信心持续增强。

  此外,研学成为近年来亲子游的新趋势。去哪儿数据显示,超过80%的家庭出游用户会搜索研学相关的旅游产品。今年上半年,去哪儿平台上的研学旅游订单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的七成,一些热门项目的预订量甚至超过了2019年同期。进入6月下旬以来,研学旅游预订量出现进一步增长。

  “科技馆、博物馆、湿地、野生动植物园、国家公园、高科技休闲度假主题乐园、文化和游戏类新旅游资源将是新的热点。与此同时,传统文化中的少林武术等强身健体类、美育教育类旅游产品及目的地也将受到追捧。”谷慧敏表示。

  “Z世代”逐渐成为旅游消费的新主力

  6月28日,木鸟民宿发布的毕业季民宿预订报告显示,木鸟民宿平台“学生特权”房源上线一周点击量环比上涨230%。学生权益认证用户迅速增加,今年毕业季民宿订单总量同比2020年增长1.7倍。“Z世代”毕业生出行需求旺盛,网红民宿备受追捧,小众景点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三成。

  “Z世代”的年轻人,逐渐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这一群体,更加偏好尝鲜,注重体验感受,而且愿意为喜好支付溢价,敢花钱,消费潜力大。”刘正山告诉记者。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暑期是旅游出行的热门时段,从出行人群来看,Z世代人群正逐渐成为其中除亲子客群外不可忽视的一股旅游消费主力军。他们在要求创新有趣的同时,在旅游品类中也同时要求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承接。消费需求的升级对旅行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5月出现的跟着盲盒去旅游,就是一种旅游新模式。短短一个多月,旅游盲盒从一种旅游营销,变成游客深度游览城市的方式之一。以携程为例,暑期的四款盲盒,涵盖美食、住宿、门票、住宿产品。盲盒搜索量也持续保持热度。业内人士认为,盲盒的意外走红为地方旅游产品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刘正山建议,旅游企业要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注重个性化订制、努力提高体验等方面入手,才能吸引这一类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