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8月3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陈光曙 肖芸芸)宁波市象山县即将举办的开渔节有了新变化,首次采用的“云开渔”模式将一系列活动搬到线上,全国人民足不出户便可领略渔乡之美。上述消息来自8月3日在宁波市象山县召开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暨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发布会。

  为迎接东海全面开渔,象山每年一届举行的“开渔节”开创了中国独一无二的海洋庆典活动,集文化、旅游、经贸活动于一体,具有浓郁的渔乡风情和海滨旅游特色。本届开渔节以“庆丰收 迎小康”为主题,以“感受北纬30°最美海岸线”为主线,创新采用“云开渔”模式,运用网络直播、网红带货、抖音短视频、“云系列”等方式,面向全中国展示象山整体旅游资源。

  开渔节期间安排了线上线下二十几项活动,既有神圣、神秘、神奇的传统“祭海、开船”仪式,也有动感、动态、动人的“开渔之旅”“渔钓东海·我为泥狂”等时尚活动,还有别开生面的“抖音开渔”、“天猫抓鱼”、乡贤明星“云祝愿”等线上活动。届时,象山将会给全国游客呈现一席别样精彩、独具韵味的开渔盛宴。

  “象山的海岸线,堪称国内北纬30度区域的一条最美海岸线,全长925公里,有万象山海的自然风光,有千年渔乡的民俗风情,有百里岸线的天然场馆,有十分海鲜的美味诱惑,有一曲渔光的文化景观。”象山县县长包朝阳说,希望通过此次开渔节活动,聚焦象山最为独特的海岸线资源,全力打造与营销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这一新IP,打造一个独具海洋特色的美好目的地。

  为打造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的全域旅游品牌IP,象山县委、县政府携手巨量引擎浙江分公司,借助旗下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线上创意传播和用户深度种草,有效提升城市形象与知名度。

  据了解,象山县已经梳理和整合旅游资源,同期推出了九大体验打卡地和6条自驾体验路线,共同组成象山最美海岸线全域旅游的版图。当天活动现场还推出了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打卡点,海岸线音乐集市等内容。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邱金岳表示,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串联了象山独特的山海风光、半岛风情、渔家民俗等海洋旅游资源,构成为宁波“特色最鲜明、资源最集中、业态最丰富、产品最完善”的黄金海岸线和半岛风景带。“交通便捷的象山半岛,一定会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2亿人的‘身边的黄金海岸’‘心中的渔人码头’‘永远的花园半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