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春运错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相关情况。面对大客流出行,作为运输部门必须各尽其责,共克时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快更好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返岗、返校客流高峰的到来,旅客流入地的疫情管控风险也急剧增加。为此,国家交通运输部表示,在下一步将有针对性的研究相关保障方案,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降低客流输入性风险。同时,他们还将加快制定除湖北省以外的省、市际运输服务、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恢复运营方案,全面做好运力、站场、人员、防疫物资准备,全力保障运输安全。

  作为运输主力军,铁路部门对整个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防止人流集中,他们积极控制旅客列车的客座率,并按照疫情防控需求改进车厢内的服务方式,不聚众开餐。同时,通过车载广播加强宣传引导,为旅客普及新冠肺炎相关防治信息,在严格做好车站和列车测温检查的前提下,持续加强客流较大车站的清洁、消毒频次和列车通风,确保疫情不通过铁路渠道传播。

  作为个体,我们每个公民在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都应该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最大限度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在进出站时,积极配合检查,主动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注意呼吸道卫生和手部卫生,减少不必要的人际接触。返程后尽量单独居住,或按照属地管理做好隔离,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明确表示:“当每个人都对疫情的传播有清醒的认识,依照嘱托以自我防控承担起社会公共防控责任,方能提升全社会整体的防控水平”。

  疫情当前,从各级政府到运输部门再到群众个体,每个人都是联防联控的绝对主角,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取得此次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在春暖花开之际,摘下口罩,自由呼吸。(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