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对于铁路工作人员来说,就是一场“年终大考”。历时40天,运送数亿名旅客,昼夜不停息的列车往来各个城市地区之间,铁路部门全力保障春运的效率和安全,无数的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只为这一路的平安。他们舍去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守护着每一名旅客的回家路。

  人头攒动的车站,客运员用喇叭不断提醒着旅客下一趟检票的列车;售票员耐心的询问,为旅客仔细查询着需要的车票;设备检修人员背着工具穿梭在候车厅,他们走过的每一处便是安全、便是无误;动车检修所里的复兴号整装待发,检修的机械师为每一辆列车做好了充足的安全保障,高铁司机驾驶着列车安全开往旅客们家的方向;铁道旁的养路工,无畏严寒、无惧风霜,小小的道尺丈量着安全的长度、责任的宽度;驻站的武警官兵坚守在春运一线上,恪尽职守,担当责任,守护着旅客的安全,保障乘车秩序。当我们拿着手中的车票,期盼着远方的家人、旅途的喜悦之时,有他们的保驾护航,用责任与担当为人们铺出了一条畅通、幸福的团圆路。而这些铁路工人并不是没有家人,他们也想回家团聚,但在他们的心中有更重要的使命,就是保证每一位旅客顺利乘车、安全回家。

  这些春运幕后的“英雄们”,旅客们并不熟悉,因为只是擦肩而过,甚至都没有认真仔细看过他们的模样,但是这些人又并不陌生,可能帮我们提过行李,可能为我们指引过乘车方向,又或许帮我们寻找过遗失物品。他们或许是铁路最平凡岗位上的一个普通人,但就是这样的普通人默默守护着旅客得一路平安。

  如今,我国铁路事业发展迅猛,“八纵八横”“电子客票”“网上订餐”等等,无论是科技还是品质,都在提升着旅客的幸福感与满意度。而在这背后正是这些平凡的铁路工作者执着的坚守,默默无闻,舍小家为大家。当我们在归途中遇到他们时,请多给一些体谅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微笑少一些埋怨,感谢他们的无私付出,感谢他们的默默奉献,感谢他们的一路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