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修复 新疆玛纳斯湿地鸟类增加200种

2017-08-29 1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伴随环境保护力度加大,新疆玛纳斯湿地面积增加近一倍,消失多年的鸟类和野生动物重新湿地,各种野生动物种类达到200多种。

  八月下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里,成千上万只候鸟在芦苇荡上空盘旋飞翔。这些鸟儿中不少是今年夏天才在湿地公园繁衍出的鱼鸥、白鹭、绿头鸭等。据介绍,六、七年间,玛纳斯湿地中的鸟类从2011年的70多种,增加到了现在的200多种。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副局长蒙边疆说:“湿地里仅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就有4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已经开始在湿地里繁殖栖息,再有缩尾鹤、白鹭、中华秋沙鸭等也开始在栖息繁殖。”

  对生存环境苛刻的天鹅,现在也成为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的常客,每年来这里越冬的天鹅种群与数量呈逐年增加态势。蒙边疆表示:“通过这5年的保护,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修复和恢复,适合鸟类和其它动物在这生息繁衍。过冬的白天鹅也由原来的30多只,增加到目前的600多只。”

  据介绍,为加强湿地保护,玛纳斯县在全疆率先出台了生态文明考核办法,先后累计投资2亿多元,实施了“退耕还湿,退牧还湿”工程,5年来,完成湿地植树造林2000亩、退耕还湿1万亩、退牧还湿6万多亩。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湿地公园面积极已达17万亩,园内有野生动物300多种,湿地植物达200多种。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湿地公园;湿地面积;湿地植物;湿地鸟类;生态文明;湿地保护;生态修复;生态保护;野生动物;退耕

生态修复 新疆玛纳斯湿地鸟类增加200种

伴随环境保护力度加大,新疆玛纳斯湿地面积增加近一倍,消失多年的鸟类和野生动物重新湿地,各种野生动物种类达到200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