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图书馆将举办七夕诗词吟唱会

2017-08-22 11:00: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哈尔滨8月21日电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书院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携手,将于8月26日上午举办“佳期如梦——龙江书院丁酉七夕诗词吟唱会”活动。

  早在《诗经》时代,就有了牛郎织女的传说,《诗经·小雅·大东》中最早记录了牛郎、织女的爱情。汉朝时,形成了七夕节。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天上牛郎和织女在鹊桥相会,因此七夕节被赋予了爱情的象征。然而,七夕节更是寓意秋天的开始,宋代诗人秦观在《渔家傲·七夕立秋》中有“七夕湖头闲眺望,风烟做出秋模样”的诗句,即用纤巧的笔触赋予了七夕节与立秋诗意的情怀。

  据承办活动的黑龙江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负责人介绍,在“佳期如梦——龙江书院丁酉七夕诗词吟唱会”活动中,广大爱诗词、爱诗词吟唱的读者们,将与项目负责人刘冬颖老师、音乐制作人何洋老师、录音董宇老师一起,欣赏、习唱项目最新发布的古乐谱新编诗词,吟唱《秋风辞》、《三五七言》、《玉蝴蝶》、《鹊桥仙》、《八声甘州》、《长歌行》等作品。在七夕,一起吟唱秋天最美古诗词。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吟唱;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书院;如梦;佳期;七夕节;诗经;老师;鹊桥仙;玉蝴蝶

黑龙江省图书馆将举办七夕诗词吟唱会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书院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携手,将于8月26日上午举办“佳期如梦——龙江书院丁酉七夕诗词吟唱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