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苏州旅游实现发展新跨越

2017-08-21 07:48:00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推动苏州旅游实现发展新跨越

  8月17日,苏州市全域旅游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分析了当前苏州旅游业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几年发展全域旅游的任务,并对推动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同时,作为“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打造国际文化旅游胜地”的配套政策,苏州出台了《苏州市全域旅游发展配套政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投身全域旅游发展的市场主体、从业人员以及开发建设的旅游新业态给予扶持奖励,最高可获百万元。

  数据统计,去年,苏州全市旅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27%,已成苏州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业稳增长、促转型、塑形象等方面的作用持续彰显。

  近年来,旅游模式从传统的“景点旅游”逐渐转变为“全域旅游”,这意味着,当地的历史、文化、风俗和大街小巷、社区空间乃至居民家庭等都可以转化为旅游产品,这对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表示,接下来苏州将狠抓四方面工作,具体包括突出特色,着力打造旅游品牌;推动创新,积极培育新的业态;开放合作,大力发展入境游;加快转型,切实强化旅游服务。

  推进全域旅游 撬动创业富民新支点

  “这里的蛙声能卖钱。”在苏州吴中区杨湾村,处处可见青蛙的身影,青蛙雕塑、青蛙涂鸦,连公交站牌和下水管道口都精心设计成青蛙造型。青蛙带火了当地旅游,村里过去空关的民居变成了热门的主题民宿。

  近年来,一大批自驾旅游基地、房车露营地、主题民宿、乡村精品酒店、特色街区在苏州涌现。“这些新的旅游业态,带来了就业岗位,提高了群众收入,也提升了整体环境,综合效益不可估量。”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国强介绍。

  数据显示,苏州旅游收入近十年增速都保持在10%以上,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旅游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据统计,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者,就能带动社会就业7-8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可以使农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就地市民化。

  本次出台的《细则》也提出,支持旅游特色民宿发展,推进美丽镇村建设。对经营满一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且具有一定标志性、创新性、实用性和规范性的精品民宿,给予每家一次性奖励5万元,每年不超过10家。

  提升旅游服务 让游客居民同受益

  “满足市民未必能够满足游客,满足游客可以更好地满足市民”,相比市民,游客对城市管理高效率、服务便捷度有着更全面的需求。全域旅游时代来临,个人游、自助游井喷式增长,而包括城市肌理、乡村细节在内的每个要素,都可能成为他们的兴趣点。这对苏州的旅游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全域旅游越来越成为城市软实力建设的助推器和传感器。”苏州市主要领导表示,推进全域旅游,也是提升苏州城市形象的新抓手。在苏州的一些城市片区及镇、街道,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旅游环境大大提升,环境治理也从“要你治”向“我要治”转变。

  如今,在苏州古城区,古街巷、古城墙、传统生活方式、以及随处可见的小游园等,既满足了游客的体验需求,又提升了本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在古城之外,金鸡湖的开放式文化商业综合体、10个旅游度假区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以及双面绣的城市特色等,这些由观光向休闲延展的旅游资源和旅游空间,也同样让游客和居民共同受益。

  昨日的会议提出,下一阶段,苏州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把旅游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范畴,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同时,健全网络化全覆盖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以提升职业素质和技能为核心,培养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技能旅游人才队伍。

  打造“金字招牌” 强化营销“就地出口风景”

  秀美的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发达的工业基础……苏州旅游资源丰富,但在全域旅游时代,要吸引更多游客,还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转型升级。本次会议提出,苏州应加大对这些本土旅游资源包装策划、整合提升、宣传推介的力度,打出“金字招牌”,形成一批在全国、在全世界叫得响的旅游品牌。

  点点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安排行程,网络的普及使得苏州本土同程网的大众定制、八爪鱼的旅游同业定制等“旅游+互联网”新业态渐成市场宠儿。创新培育新的旅游业态,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旅游消费新需求。接下来,苏州将进一步加强产业模式创新,推动旅游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强旅游内容创新,多出创新精品,吸引更多回头客;加强旅游商品创新,充分利用苏州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老字号”企业等资源,推进旅游商品开发及销售服务的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优质化。

  数据显示,苏州每年吸引160多万国际友人自费来苏州旅游,今年上半年,苏州接待入境过夜游客数和旅游创汇额占全省约一半。随着“一带一路”等倡议的深入实施,入境游市场的空间将进一步打开。下一阶段,苏州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推介、注重网络营销、强化政策引导,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到苏州来旅游消费、感受苏式生活,更大程度“就地出口风景”。

  9月起,苏州将迎来全域旅游国家级检查验收。苏州市代市长李亚平表示,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标准,当前苏州旅游业发展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苏州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全域旅游改革攻坚任务,同时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做好示范区创建迎检工作。 (本报记者 孟 旭)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苏州旅游;旅游模式;城市软实力;旅游品牌;全域;旅游消费

推动苏州旅游实现发展新跨越

推动苏州旅游实现发展新跨越,8月17日,苏州市全域旅游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分析了当前苏州旅游业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几年发展全域旅游的任务,并对推动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数据显示,苏州每年吸引160多万国际友人自费来苏州旅游,今年上半年,苏州接待入境过夜游客数和旅游创汇额占全省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