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黔西南这三年 山地及户外游提振获得感

2017-08-15 14:01:00来源:中国网

  黔西南交通大发展。

  共享发展红利,一个有效评判指标是老百姓的获得感。连续举办的三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为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多少获得感,又提振了多少发展信心呢?

  百姓:游客一天比一天多 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去年,借助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东风,以情人谷攀岩基地、溶洞群、天门、天坑为主体的“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笃山镇落地生根,国际攀岩精英赛、皮划艇、山地越野车等大型赛事接踵举行,喀斯特深石山区笃山镇第一次因山扬名。

  村民苏大妈说,看到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她把自家房屋改成了农庄,“村里第一次来那么多人,开大会那几天,我家天天都要卖3万元以上!”苏大妈说,自“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落户家门口后,她的客栈平均每天都有上千元的收入。如今,笃山镇数十家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建了起来,从业人数达到5000多人,300多户贫困户实现“摘帽”。

  “曾经的万峰林景区,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游人多,现在无论何时,要订房必须提前几天打电话。”万峰林景区浮生客栈老板张先生说,随着近年来,山地旅游大会的推动,来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当地最近还实现了污水统一收集排放,“景区的景色一天比一天美,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据了解,目前,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占全州旅游接待人数25%以上。山地旅游产业覆盖农户40.8万户,农户收入新增15.9亿元。游客的增加,生活的改变,对很多百姓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通达:立体交通+大数据建设 打破山水阻隔

  曾经的黔西南,因为万水千山的阻隔,虽有无双景,却只能锁在深闺。2015年,黔西南99%以上的村道都已经变成硬化路,就连“串户路”也从泥泞小道变成美观的石板路。从前最偏远的望谟县和册亨县,都已经修通了高速路,全州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400公里。

  随着黔西南州万峰林机场扩建工程建设完工、县县通高速与周边重要节点县市高速公路网建设、南北盘江航运水道码头建设、特别是盘兴高铁的开工建设和贵兴快铁即将开建、兴百高铁推进规划建设,黔西南州即将形成高铁和立体化交通格局。

  当记者走进万峰林景区,在客栈、餐馆遇到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有昆明的、“邻居”重庆的、以及韩国、法国的远客。谈起交通的便利,大家最直观的感受是越来越便捷,到达贵州出行方式越来越多了。

  如果说“要想富,先修路”是发展经济的应有之义的话,贵州的大数据已经成为另一条提振当地发展的“网路”, 黔西南借助大数据建成了山地旅游平台。其中景区等级指数、适游季节指数、适游天气指数、景区饱和指数、交通拥堵指数、网上关注指数、客源指数和消费能力指数等这些与山地旅游密切的大数据,不仅能为游客提供更多方便,还能给景区和相关部门提供参考。

  2017年5月27日,黔西南州大数据展示中心正式开馆。交通大数据、旅游大数据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黔西南省级大数据旅游警务中心的投入运用,为当地山地旅游保驾护航,提升了山地旅游的安全性、质量性、可靠性。

  大交通和大数据双向发力,成了黔西南借山出海的双翼,飞出万重山,打开怀抱迎接世界,把绝美的旅游资源展现得淋漓尽致。

  硬件:山地旅游大会助推基础建设产业升级

  贵州之美在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了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山地旅游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黔西南借助前两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举办,大力发展以山地旅游为支撑的新兴产业和项目建设。

  例如,贞丰县获批贵州省首个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以核心区为重点,推进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兴义市积极探索创建国际旅游扶贫案例区,打造以翁本村为主的适度开发案例区、百里长廊石漠化案例区、上中下纳灰案例区;义龙楼纳等15个村被列为贵州省100个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名单,安龙香车河村等94个村被列为贵州省10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兴义市万峰林街道上纳灰村麦子山庄总经理夏泽瑜入选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贞丰县纳孔村旅游扶贫合作社、册亨县冗渡镇大寨村锦绣坊秧弄民族锦绣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大力带动当地群众走上富裕路。

  2015年,黔西南州利用大会平台实施建设项目108个,投入资金共75亿元;2016年,全州重点建设项目共28个大项91个子项,总投资148亿元;今年启动建设了63个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215亿元,项目惠及领域涵盖景区升级、乡村旅游、山地运动、旅游交通、酒店建设、智慧旅游、配套服务、特色小镇、文化创意、康体养生等内容。

  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建设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在黔西南州发展山地旅游宗旨的背后,是当地经济的借势腾飞,是当地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山地旅游;提振;景区等级;游客;万峰林;黔西南州;乡村旅游;情人谷;邻居;网路

黔西南这三年 山地及户外游提振获得感

大交通和大数据双向发力,成了黔西南借山出海的双翼,飞出万重山,打开怀抱迎接世界,把绝美的旅游资源展现得淋漓尽致。在黔西南州发展山地旅游宗旨的背后,是当地经济的借势腾飞,是当地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