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战狼2》火了 告诉你中国在非洲是怎样一种存在

2017-08-06 11:41:00来源:中国之声、环球时报

  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战狼Ⅱ》刷屏?

△电影海报

  电影的背景是非洲某国发生反政府叛乱,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前往撤侨,多多少少可以看出一些2011年中国动用民航包机、军用舰机、货轮、外籍轮船等交通工具,实施全方位海陆空联动撤侨行动的影子。

  非洲战乱危及海外华人,欧洲雇佣兵辣手屠戮中国、非洲平民,前解放军特种兵挺身而出,中国海军火力奔袭掩护……有评论说,当那些发生在新闻中的情节被呈现在大荧幕时,是那么的震撼和不可思议。

△电影海报

为什么中国在非洲有底气?

  影片最后,当吴京把国旗挂在手臂上开路时,两旁正在交火的黑人兄弟纷纷大喊“是中国人,不要开枪!”为何他们会有这样的反映?也许是源于中非之间患难见真情的深厚友谊,以及中国对非洲的援助。

  01埃博拉和中非友谊

  在影片中,拉曼拉病毒令人印象深刻。作为一种烈性病毒,一旦被感染,就会伤口生疮,很快死去。拉曼拉病毒的原型正是曾肆虐非洲的埃博拉病毒。

  2014年埃博拉疫情肆虐非洲,许多国家开始“撤退逃离”,中国医疗队却“逆向行驶”,第一时间赶赴几内亚、利比亚、塞拉利昂等重灾区。

  中国向13个非洲国家提供4轮价值约7.5亿人民币的紧急援助,派遣了1200多名医护人员,为塞拉利昂援建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为利比里亚援建治疗中心,为疫情国和周边国家培训医护及公共卫生人员1.2万人次。

  患难见真情,这是中非关系深厚的原因之一。

  02对非援助一直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

  当然,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不仅是医疗救援。每年7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都会发布一份《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近年来的“白皮书”显示,中国对外援助的“大头”是对非援助。

  中国对非援助开始于1956年,援助的重点是基础设施和农业项目,这对非洲的脱贫致富非常重要。

  基础设施

  从东非高原到西非海滨,从撒哈拉沙漠到内陆国家再到南部的非洲岛国,中国援建的铁路、港口、会议中心、体育馆、图书馆等等,都成为非洲国家的靓丽风景。

△位于埃塞俄比亚的非盟总部会议中心

  肯尼亚当地时间5月31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发车,标志着蒙内铁路正式建成通车,也见证着东非铁路网和地区一体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中非关系;中国海军;非洲国家;非洲黑人;白皮书;发展水稻;赠与;互补关系;大头;联合国

《战狼2》火了 告诉你中国在非洲是怎样一种存在

《战狼2》火了 告诉你中国在非洲是怎样一种存在!,电影的背景是非洲某国发生反政府叛乱,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前往撤侨,多多少少可以看出一些2011年中国动用民航包机、军用舰机、货轮、外籍轮船等交通工具,实施全方位海陆空联动撤侨行动的影子。2014年埃博拉疫情肆虐非洲,许多国家开始“撤退逃离”,中国医疗队却“逆向行驶”,第一时间赶赴几内亚、利比亚、塞拉利昂等重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