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陪你一起看草原|走进“草原钢城”

2017-06-26 13:52:00来源:央广网

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主任池建义嘉绍情况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喜饶旺德)6月2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陪你一起看草原”大型采访团走进“内蒙古工业的长子”——包钢集团。

  包钢成立于1954年,是国家在“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在成立之初,周恩来总理曾亲自为包钢一号高炉投产剪彩。经过多年发展,包钢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

轨梁钢坯热轧过程

    在包钢轨梁轧钢厂的车间生产线上,一条条火红的钢坯在进入轧机后,被轧成各种形状的产品。这些产品广泛运用于桥梁、铁路等行业。包钢轨梁轧钢厂生产技术主管郭善莉介绍说:“目前轧钢厂拥有两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达到210万吨的世界第一水平。今年制定了160万吨的目标,至今已完成了67万9000吨。目前包钢正在全力开发新产品。借“一带一路”东风,蒙内铁路中的一段工程全部采用包钢轨梁厂生产的轨道。”

  稀土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对其进行研究和开发有十分必要。由此因运而生的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成立于2015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该中心已取得孵化高技术企业8家;开展稀土钢应用研发等重大项目38项等成果。该中心与企业联合研发的、稀土硫化物着色剂、纳米稀土抛光粉、稀土永磁材料等产品已经量产投入市场。中心负责人池建义说:“目前,下一步的计划就是让稀土研发领域最优秀的人才扎根这里,让整个科研团队本土化。”


稀宝医疗公司采访中

  在稀宝医疗公司,各种大型医疗器械琳琅满目。这些器械清一色都是稀宝医疗自行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了国内外多项产品认证和注册。该公司的生产的设备对推动国产医疗设备普及化,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包钢集团;陪你一起看草原;内蒙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陪你一起看草原|走进“草原钢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陪你一起看草原”大型采访团走进“内蒙古工业的长子”——包钢集团。 包钢成立于1954年,是国家在“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在成立之初,周恩来总理曾亲自为包钢一号高炉投产剪彩。经过多年发展,包钢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